湖南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力争五年突破2000亿元

更新时间:2018/2/28    来源:    作者:    浏览:

“‘十三五’期间,湖南将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力争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年均增长速度不低于15%,到2020年,实现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在12月9日召开的《湖南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通气会上,湖南省经信委副主任、省国防科工局副局长聂建秋解读了未来五年湖南军民融合的发展愿景。

湖南作为传统军工大省,“十二五”期间,无论从政府支持力度、军民融合国防科技协同创新能力,还是“民参军”的深度广度等方面都形成了良好基础,并且军民融合对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军民融合正由初步向深度融合转变。全省军民融合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16.1%。

聂建秋坦言,“十二五”期间湖南军民融合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还存在军民融合层次不高、资源共享渠道不畅、体制机制活力不足、人才结构队伍不优秀等亟待突破的问题。

聂建秋介绍,“十三五”期间,湖南将从打造区域特色国防科技工业新体系、构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新格局、推动形成军民融合产业结构新优势、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区域发展新空间等四方面发力,将湖南从军工大省打造成军工强省。

根据《规划》,湖南将积极拓展“民参军”领域和区域,在高新技术产业相对集中的“3+2城市群”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民参军”生力军;充分利用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等信息平台,促进军民信息互通;培育和壮大10家年产值超50亿元的“民参军”专业化“小巨人”。

此外,湖南还将深入推进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发展,重点培育长沙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株洲航空动力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湘潭海洋与特种装备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岳阳卫星导航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平江军民融合产业基地、衡阳核电核能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益阳高技术船舶军民融合产业基地、益阳特种装备产业基地,构建“一区七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区域发展新格局。(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