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征信助推军民融合行业发展

更新时间:2018/7/18    来源:    作者:    浏览:

      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形成“一盘棋”的新发展模式,已成为了新时代我国重大国家战略之一。近年来,随着军民融合改革持续加快推进,我国军工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创新能力更一步夯实。

      为加快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步伐,促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和产业可持续发展,7月2日,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协会、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8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召开,论坛以“创新引领,融合发展”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军事、经济领域的多方资深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军民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方略、新路径、新模式。


      新时代军民融合面临着多方挑战和机遇,为此国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后文简称发改委产业所)高技术产业研究室王君主任从产业发展角度出发,就“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形势”发表了相关讲话,并在讲话中多次提及大数据对于军民融合工作的巨大推动作用。

      她表示,军民融合创新是适应新时代军工行业发展的新要求,国家发改委产业所高度重视,并在2016年已将军民融合作为一项重要研究职能开始进行专门研究。

      而在2017年后更是借助科技力量将这项工作的研究能力再升级:2018年3月,经过多轮考察,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与大数据行业领先企业元素征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数据服务协议,发改委产业所充分利用元素征信在“企业大数据采集和可视化分析应用”方面的资源及技术优势,结合自身在军民融合领域的专业分析优势,双方在军民融合企业大数据分析和军工行业形势分析、新旧动能转化研究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王君主任在讲话中表示,大数据的引入,能够基于对全量企业微观信息的多层次汇聚整合、关联挖掘,并帮助构建可视化分析系统,实现对军工行业基本情况的深度分析,并解决重点企业定位研究的需求。在元素征信的助力下,发改委产业所打造了军民融合企业全景信息数据库,同时,元素征信的数据也同步为国家发改委提供相关数据研究服务。

      王君主任提出,在推进军民融合改革的进程中,较为重要的是规范需求对接、促进资源共享,构建基于微观全景信息的开放、多元、共生的军民融合创新生态系统。此外还要着力推进军民融合监督评估方法及信用体系的建设,未来的目标是要着力打造一个涵盖创新应用、信用评价、发展监测以及大数据服务等板块在内的军民融合企业信用及发展监测特色平台。

      据介绍,随着大数据科技力量的不断凸显,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也在探索自身工作的多个板块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