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新篇章 ——思南县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县(城)“七连冠”综述

更新时间:2018/7/23    来源:    作者:    浏览:

LOCAL201807201548000111361335148.JPG

退伍军人王明礼(左二)在茶园基地接受贵州日报记者采访。


千里乌江,悠悠思南。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思南正意气风发、奋力谱写全国双拥模范县(城)“七连冠”的动人篇章。

思南,曾是乌江中下游地区商品集散地和经济文化中心,为贵州开发最早的县份之一,素有“黔中首郡·乌江明珠”之称。这里不仅山青水秀、风光迤逦,而且曾留下红六军团领导人任弼时、肖克战斗的足迹,是贵州省较早成立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县份之一。

这片红色的沃土,孕育了红军高级将领旷继勋,中共思南地下党组织书记肖次瞻、熊大赢,抗日英雄肖炳琨、抗美援朝战斗英雄阮再福等知名人物。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思南的美丽衣裳,红色沃土赋予了思南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就是这片美丽红色的沃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成为思南军地的优良传统,思南军地视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县”为自己的最大荣光。自1992年以来,思南连续八次被评为贵州省“双拥模范县(城)”;1997年以来,思南连续六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城)”称号。

思南,始终把富民强军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把双拥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纳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思南战略总体推动,纳入全县惠民工程重点实施,以争创全国第七届“双拥模范县(城)”为抓手,着力在“融合创新”上做文章。

2017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34亿元,增长12.8%;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6188元、8097元,增长9.5%、10.5%;77个贫困村出列,减少贫困人口15590人。

县委、县人民政府荣获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授予“双拥先进县”称号,县委书记刘云成被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评为“双拥先进个人”;县人武部先后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军营”等先进集体称号;县消防大队多次被省、市评为先进单位,部队官兵先后荣获三等功6次。


在“融”字上发合力


思南军民以开展“军地互办实事”活动为载体,促进思南经济社会和驻思部队建设融合发展。

全心全力办好驻思部队自身无法解决的难事。大力支持消防部队建设,投入4000余万元经费帮助部队改善营房条件,新营房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大改善了消防官兵执勤、训练、学习、生活环境。

尽心尽力办好军事斗争准备需要的大事。思南联通分公司为驻思部队官兵举办计算机、信息通信技术业务讲座30期;投入180余万元,帮助驻思部队进行通信线路升级改造,并免费提供长(市)话和光缆接续等电信技术业务支援,解决了驻思部队“四网合一”建设难题。

倾情倾力办好驻思部队官兵关注的急事。县委、县人民政府帮助县人武部解决了因历史原因造成的事业编制职工未正式纳编的问题。落实了从2014年7月至今未缴纳的养老保险金和职业年金341887元,2018年1月份,人武部全体职工正式由地方平台发放工资,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驻思部队积极为地方办实事,体现人民子弟兵爱人民的深情厚意。

近年来,思南消防官兵清除积冰路面300余公里,送水2000余吨,惠及群众50000余人。设立“思南消防助学基金”帮助8名贫困高中生完成学业,为困难党员捐款20000余元,为贫困群众捐物500余件。为群众提供送水、取钥匙、摘马蜂窝等救助服务200余次,献血160余人次、4万余毫升。

县人武部出台了《思南县成建制组织退伍军人、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实施“企业+退伍军人+民兵组织+贫困人员”的模式,在青杠坡镇组建1个连4个排12个班,成建制组织退伍军人、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通村通组公路建设,修建了青杠坡镇楠木王村“组组通公路” 15.8公里。

成建制组织民兵投入瓮溪镇三星、付家寨片区军民共建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有效解决三星村、付家寨村1200多人饮水安全问题。

重点扶持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紫竹园种养专业合作社、肉鸽养殖基地3个退伍军人创业基地建设,帮助和带动20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成建制组织民兵以驻训方式参加兴隆乡“军民共建万亩生态油茶园”建设,完成该园1000亩油茶种植。通过采取与村组合作开发的模式,在兴隆乡完成种植油茶16000亩,解决当地2000多名群众就业。

绿化荒山,美化思南。组建28支“民兵造林队”,在8个乡(镇、办事处)建立了“民兵植树造林示范点”,累计投入兵力1.5万余人(次),造林4.5万余亩,栽种各类苗木200余万株。

持续推进息乐溪村新农村示范点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716.18万元,完成建设项目11个。

驻思部队积极开展军警民联防联治活动,建设平安思南。驻思武警部队积极参与地方处置突发事件,配合地方政府开展“严防严控”和“打黑除恶”活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


在“合”字上下功夫


思南出台《思南县军民融合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军地建设全方位融合。

全县100多家单位及企业和个体户与驻思部队建立了共建关系,形成了以共建单位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每年春节、“八一”等节假日期间,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组团慰问驻思部队和全县重点优抚对象。近年来,全县慰问驻思部队的物资累计达100万元,慰问重点优抚对象资金累计628万多元。

把保护军事设施法规宣传教育纳入全县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七五”普法之中,形成保护军事设施就是保护自己生命的浓厚氛围。2011年以来,全县没有发生一起破坏军事设施案件,没有发生一起涉军群体越级上访。


在“创”字上争一流


思南着力创新双拥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水平。

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文化相近、构成相似”的原则,以行政村、自然村为主线,将全县复退军人划分成若干个网格。以自然村寨、居民点为单位设立复员退伍军人信息联络员,随时了解和掌握复退军人的生产生活动态。以落实优抚安置管理制度为依托,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高效的优抚安置网格化工作管理体系,实现优抚安置工作由被动反应式向主动预防式转变,切实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注重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输血”,组织退役士兵技能培训820人、农业适用技术绿色证书培训205人、创业骨干培训150人,电工等技能培训50人、驾驶技术培训545人、创业骨干培训100人,投入培训经费200余万元。

制定《思南县关于进一步做好复员退伍军人困难帮扶工作的实施细则》,投入1400多万元创建了塘头肉鸽养殖、孙家坝果园、晨曦专业合作社等10个农村退伍军人创业就业基地;依托县工业园区企业,建立了10个“思南县退伍军人创业基地”,对复员退伍军人实行政策、项目、资金重点扶持,涌现了王明礼、袁崇汉、黎芝明、赵强、罗亨文等一大批退伍军人创业就业先进典型。


在“新”字上做文章


思南着力把双拥创新举措落到实处,取得满满的新成效。

注重帮扶贫困军烈属、退役军人取得新实效。全县2万多名党员干部与军烈属、退役军人结成帮扶对子,为农村贫困军烈属、退役军人理清脱贫致富思路400余条,开展技术培训1300人次,投入项目资金3000万元,使400户贫困军烈属、退役军人脱贫致富。对驻军随军未就业家属及时发放生活补助,优先安置随军家属就业。

注重落实优抚政策取得新实效。近年来,思南发放各类抚恤补助金累计11400多万元。建立优抚对象临时救助常态机制,为4000多名优抚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112万元。

注重退伍军人安置工作取得新实效。近年来,思南共接收退役士兵566名,其中选择自主就业517名,双考安置31名,政府指令性安置50名,安置率100%。对待安置期间人员发放生活费10余万元,发放自谋职业经费102.3万元,发放自主就业经费750.8万元。

注重落实保障机制取得新实效。着力解决优抚对象就医难,投入104.2万元为3400多名优抚对象缴纳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投入100多万元为驻思官兵缴纳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解决了2000人次优抚对象医疗费246.6万元。

着力解决优抚对象住房难,投入110多万元帮助88户农村困难优抚对象完成危房改造,并为32户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优先办理廉租房补贴手续;投入4.6多万元为抗美援朝战斗英雄阮再福解决了廉租房。

着力解决优抚对象生活难,近年来,兑现义务兵家属优待金累计1260余万元,优抚金发放100%;投入50多万元解决困难退伍军人生活补助;投入200多万元组织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3000人次,发放了优抚对象定期抚恤补助金11400多万元;享受补助的优抚对象二代身份证录入率93.2%,4类安置对象安置率达到100%;不断提升优抚对象的社会地位。救助了5名现役军人家庭因灾造成房屋损失10多万元。

鼓励思南籍现役军人在部队建功立业,凡思南籍现役军人荣立三等功一次奖励500元,二等功一次奖励1000元,一等功一次奖励2000元。近年来,发放现役军人立功奖励资金5万多元。

注重双拥文化建设取得新实效。大力推出双拥文化精品,舞蹈《水困》参加全国双拥文艺节目调演,荣获三等奖。电影《旷继勋蓬遂起义》,荣获201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金星奖、贵州省“五个一工程奖”。

加大双拥宣传力度,利用“八一”等重大节日和征兵等其它主题活动,在车站、码头设置了“军车(船)免费停放”、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了“军车免费”、医院和金融单位设置了“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烈属优先”、商场设置了“现役军人优惠”标志,给军、烈属发放“光荣牌”8445张。

把国防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每年举办一次“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开展中学生军训2万多人次,上国防教育课20多万人次。

加强爱国主义基地建设,投资700万元将原烈士陵园搬迁至高家洞。投入600万元完善9处乡镇烈士陵园设施,零散烈士墓完成率100%,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完成率100%。对中共思南地下党陈列室和旷继勋烈士故居进行了维修。投入70多万元新建200多平方米的双拥陈列室并对外开放。

在县内媒体开办“双拥专栏”,建立“双拥”文化墙;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在县、乡集镇和主要交通干线设置、悬挂、张贴永久性双拥宣传标牌1万余条(幅);开展群众艺术团体送戏进军营演出30场次,形成浓厚的双拥氛围。(陈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