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要打通产学研用资等诸多链条

更新时间:2018/7/31    来源:    作者:    浏览: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深圳7月26日电(记者 刘传书)在军民融合进入深水区之时,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7月26日,2018“凤巢会”暨中国首届军民两用产业园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专家提出,让企业顺利落地产业园,需打通产、学、研、用、园、资等诸多链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大数据技术与产业联盟理事长谭建荣认为,现代工业经济趋势是两化融合——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而军民融合是工业和技术融合,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80%是共性技术。核心技术买不来,要靠自己研发,靠加强基础研究。很多地方领导,对技术成果转化高度重视,只重视苹果,但是对种苹果树不够重视,对苹果树苗就更不重视了。要掌握行业的核心技术,要从培育苹果树的树苗开始。归根到底,是要从的教育开始,培养人才。军民融合也要有这样一个环境,要打破军工体系和民用体系井水不犯河水的封闭。搞军民融合就要有开放合作的理念,要把蛋糕做大,80%的共性技术做大了,军民融合才能做好。要有宽松的环境,才有创业创新的成功。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原第二炮兵副司令员葛东升中将认为,是要尽快形成军民融合整体合力,发挥和发展资源运用效益,更好地满足国家紧迫的军事需求,要加强交流和协调并取长补短,要有利于各类人才成长和脱颖而出。要强化和拓展军民融合平台,让各种资源发挥更加高效的运行效益。

火箭军司令部军研部研究员、军事运筹学博导杨承军大校介绍,2009年起,国家已分7批次在22个省市批准了32个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园区。而深圳这个创新科技产业最密集的城市还是空白,亟需尽快填补这种不尽合理的分布。他认为,深圳建立军民融合项目工厂非常必要,深圳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沃土,具有雄厚坚实的军工产业资源,项目工厂与军方有着顺畅的沟通渠道,项目工厂有着雄厚的军工产业累积。

论坛上,量子防务打造的中国首个军民两用项目工厂启动并发布“雪球计划”。量子防务首席技术官、原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夏良华大校介绍,军民两用项目工厂“雪球计划”是专门设计整合军民两用企业、产业园区和投融资机构的资源和需求,共同推动军民两用项目成功孵化,共建共享的持续滚动的机制和平台。其孵化模式是,机遇洞见-技术评估-需求引导-项目路演-项目推送-产业园落地-增值服务等环节。旨在破解军民融合企业缺资金缺专业服务的难点和瓶颈。


责任编辑:杨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