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加大军民融合力度 提振地方经济

更新时间:2018/7/31    来源:    作者:    浏览:

近年来,西安通过加大军民融合力度,不断提振地方经济,以创新驱动为引擎,带动地方相关产业升级换代,做优做强。

  近日,西安市工信委军民结合推进处副处长赵秦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在2015年被列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军民融合创新改革是其中的重点任务。

  “通过实施军工+地方的产业园区推进方式,加上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西安的涉军产业快速壮大。”赵秦屹说。

  据了解,依托西安地区国防科技工业资源优势,结合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现状,西安市提出了构建“一区两园五基地”,其中包括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经开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洪庆军民融合基地。翱翔小镇、空天小镇、通航小镇、兵器小镇等一批军民融合特色的小镇建设,成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北方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来喜告诉记者,西安兵器基地的建立,不仅是兵器工业集团对在西安的关键生产企业进了行结构调整、资源重组,而且地方与其共同建设,健全了生产服务体系、全市场化生活服务体系以及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通过三个体系的共建,不仅有效地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和政府的管理成本,而且有效整合兵器工业集团在陕西的企事业单位各类科技资源,实现开放共享,进一步推动军工科技成果产业化。

  在此基础上,西安接下来会将大量工作放在加快军工企事业单位的混改及转制和激发军工企业的活力上。

  为加快推动军工企业混改,西京电气总公司下属的陕西华达科技公司、西安宏星电子浆料科技公司、西安创联超声技术公司,分别以引入自然人持股、员工持股以及定向增资等方式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后,公司的治理模式得以优化,高端人才得以引进,市场渠道得以开拓,考核和激励政策更加灵活。

  西京电气总公司副总经理何小育说:“管理机制创新激活了人员潜在的能力。以宏星电子浆料科技公司为例,2017年公司在改革后已经完成销售收入2.5个亿,相比2016年增长了52%,利润增长了90%多。”

  而为持续推进军工院所事转企改革,中电科二十所建立了区域性子集团公司,原有资产无偿划转至新集团公司,对原有的军工科研院所采取事业单位分立改制,实行“子集团母公司+事业单位+子公司”的子集团管理体制,进而实现军工科研院所改制转企。

  此外,将军工企事业单位统计纳入地方统计体系,也是西安市所推行的一项涉及军民融合产业的改变。据了解,西安市目前已在构建涵盖军工集团所属、地方军工和民口配套企事业单位等主体的统计报表制度,以建立属地化军民融合产业统计体系为导向,开展军工经济属地化分级统计。

  “目前,我们还在积极推进军民两用技术、标准、设备共享共用,加速军民两用科技成果转化。”赵秦屹说。

  另一方面,西安市也在依托科技大市场和兵器基地军民融合科技统筹中心,加快建立军民仪器设备、数据信息、基础资源的共享机制。

  截至2017年底,西安科技大市场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共收集设备12000台(套),其中各类军工单位共享设备约占网内设备总数的33%;兵器基地所建设的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军民融合中心,已征集兵器集团在陕企事业单位474台(套)大型仪器设备,23个重点实验室,实现了与社会的合作共享。

  共享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发展机会。航天六院下属的西安航天泵业有限公司将价值4000多万元的国内最先进的大型水泵试验台,加入到西安科技大市场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对社会开放使用。这样一来,企业每年有了一笔稳定的检测收入。更关键的是,通过设备共享,企业挖掘出了更多的市场潜在用户,并收集到了更多的市场信息,不但增加了上千万的合同订单,更因为信息共享,主动与市场对接,找准了下一步技术升级和企业发展的方向。

  在上述举措的共同作用下,军民融合产业已逐步成为带动西安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有数据显示,2017年西安的民参军企业达到400家,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到2018年底,西安地区军民融合产业营业收入将力争超过2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