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公布30个涉嫌非法社会组织 山寨组织“军民融合发展委”被曝光

更新时间:2018/7/31    来源:    作者:    浏览:

7月30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公布第六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近日活动频繁并被多位军方人士曝光的所谓“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被指涉嫌非法。

这次民政部曝光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共30个,其中多个组织以“一带一路”“军民融合”为名,未经登记从事非法活动。其中包括“一带一路艺术教育联盟”“一带一路国家安保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中央军民融合沙漠治理委员会”。还有借国家机构改革之机,成立所谓“国家退役军人发展基金工作委员会”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也被民政部曝光。

新京报记者从解放军多位人士处获悉,这家涉嫌非法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近日活动频繁,其中一名为张鹏的人,自称“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金融投资管理局局长”,在网络上散布其任命状,并于今年7月23日组织所谓“区块链技术推动中国航空产业发展研讨会暨低空联盟链见面会”。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近期举报情况,这30家组织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欢迎社会各界提供这些组织的有关活动线索。同时,提醒社会公众在参与有关组织活动时,注意核查该组织的合法身份。社会组织的登记信息可以登录“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www.chinanpo.gov.cn)或者通过“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查询。

另据民政部介绍,今年2月6日以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已陆续公布5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结合社会公众提供的进一步线索,已有6个组织被取缔,11个组织表明解散或被予劝散,另有若干组织正在查处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