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新气象 边境管理获实效

更新时间:2018/8/12    来源:    作者:    浏览:

image.png


“报告值班室,我是哨兵高光远,监控发现有人在口岸附近徘徊,企图进入我边境管理区域!”“命你迅速前往处置!”笔者随即从监控显示屏上看到,一名全副武装的哨兵闻令而动,迅速赶往事发地点。


image.png


少顷,哨兵回报:“两名可疑人员已离开,情况解除。”这是近日,笔者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目睹官兵利用新监控系统执勤确保安全稳定的一幕。


image.png


该旅孙玉清参谋长告诉笔者,旅辖区驻地所属策克口岸是一个国家级一类陆路开放口岸,地处边境贸易开放区,战略位置重要,面临考验多样。尤其是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走私偷渡,无形中给戍边官兵执勤巡逻造成不小压力。


image.png        

该旅顺应军民融合的大趋势,积极协调作为,得到策克口岸管委会的大力支持。策克口岸管委会于7月份投入60余万元建立了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由13套监控前端组成,嫁接地方成熟的技术,可以实现口岸两翼5公里重点地段360度全范围无死角覆盖,为执勤官兵及时发现情况、处置突发事件提供了技术支持,有效提升了部队边境管控能力。


image.png

       

      习主席在参观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时,强调指出“要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军民融合发展已逐步进入“快车道”。边防部队军民融合试点的建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的实际举措,对有效融合地方经济技术优势,推动边防部队和地方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强边固防不但需要强大的军队保障,更离不开地方群众的有力支持。

       此次军地联席协作打出的组合拳,为我边防战线信息化建设完善了技防设施,激发了广大官兵的戍边热情,同时也为新时代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格局打开了新路子,军民融合不断探索资源共享、力量共筑、联防共赢新模式,为铸牢北疆钢铁长城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