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共叙“八一”情

更新时间:2018/8/16    来源:    作者:    浏览:

提档升级后的八一公园,有了浓浓的军民一家亲的情愫,让人们一下子找到了“八一公园”这个名字的出处,更感受到了八一军旗在阳光下迎风飘扬、军号声吹响震撼心灵的激越。

特别是走在军民鱼水情等雕塑前静静观赏,似乎回到了当年八一公园建设时候,军民一起挥汗如雨、欢歌笑语植树种草的场景。

提档升级后的八一公园,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文化主题内涵,更加注重市民游园群众的满意感和认知感,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军民融合主体文化纵横深化。



来源


包头人都知道八一公园,但却不知道这名字背后又怎样的故事。

据了解,八一公园是包头市五六十年代建设新区时,新区规划的第一个公园,1958年春天开始筹建。建设初期,政府部门号召全市总动员,当时的驻包部队和市民百姓一起义务劳动,他们携手一起挖土方、种树苗,以极大的建设热情投入到公园建设中,一起努力把自己家园建设的更加美好。

建成后,为纪念这些可爱的人,就将公园命名为“八一公园”。

这个名字在包头传送了一个甲子,也成为有情有义的包头人内心的一个纪念。



换颜


八一公园占地21公顷,经过近三年的提档升级改造,公园面貌日新月异,整体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原有游乐设施足逐步拆除,还绿于民。园内功能分区合理,凉亭、座椅、坐凳、照明等各项配套设施完整,满足了不同市民游客的需求。

八一公园改变最大的是新建5000多平方米的人工湖、如同飞练的瀑布与新增设的假山、奇石、亭、台、楼、阁相映成趣。

近两年,公园新引进或改善观赏树木60多个品种,树木数量已达2万余株,草坪面积已达4万余平米,观赏花卉1万多平米。

晚间的八一公园更是多彩灵动、清丽温馨,公园流光溢彩的景致已成为全市亮丽的一景。

新建的“八一军旗广场”中心伫立着一面红色的“军旗”,展示着当年军民共建、血浓于水的情感。园区内还新设置了两处大型雕塑、两处大型景观石,分别雕刻有“军民一家亲”、“军民鱼水情”、“军民融合”、“八一”等字样,更好地烘托了“军民融合”这一主题。



一家亲


在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化公园军民融合文化主题,八一公园与驻包军队签订了军民融合《共建协议书》。

八一公园干部职工将写着“加强军民团结,共建和谐社会”的牌匾送到驻包某部官兵手中,为部队官兵送去了盆栽花草两千多盆,并手把手教授官兵种草养花、修剪苗木。部队官兵为八一公园职工讲解了消防知识,现场为全体职工进行了消防演练。

同时驻包部队表示将支持公园军民融合主题文化建设,帮助公园最大限度的契合“八一”军民文化。在节假日期间,驻包部队还将继续组织官兵帮助公园维护秩序,为市民游园群众义务普及军民融合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