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大道探索军民融合新方向 “慧眼”助力加工制造业

更新时间:2018/8/17    来源:    作者:    浏览:

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15日正式在北京开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火箭院)利用航天技术研发的多款机器人集中亮相展示,旗下航天大道公司带着自主研发的“慧眼机器人II”以及大道家族的另两位成员“DaoMind工业智能平台”、“DaoLink大道物联” 将检测、监控、管理等信息系统融为一体亮相展会现场。



航天大道“慧眼机器人II”是针对珠宝、精密数控刀具等精密小零件瑕疵检测而打造的,能满足直径4厘米,高2.5厘米以内的立体精密零件检测。其表面的划痕、磕碰、多余物等瑕疵即便小到0.015平方毫米,也统统难逃“慧眼”。

据航天大道公司机器视觉产品总监陆和平介绍称,对比第一代产品,第二代产品提升显著,除了在全景成像、光场环境方面做了大量改进有效增强对曲面、弧面、镜面等立体形状物体的光面镜像抑制与反光抑制能力之外。最显著的提升还是航天大道“慧眼机器人II”应用“DaoLink大道物联”技术,将“慧眼机器人II”和手机或平板等移动终端连接在一起,对设备工作数据进行具体实施和监控,实现了端云一体化解决方案。

陆和平向环球网科技记者解释说:“慧眼机器人是数据采集端,将采集的到的图像信息通过DaoLink物联网技术,汇总到DaoMind工业智能平台,在平台中应用时下最先进的深度学习技术,对产品瑕疵进行标注和管理形成产品检测模型,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加,模型会越来越精准。同时,通过大量采集的数据还能倒推出,目前的产品工艺存在哪些不足,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提升,以改善工作效率。据一些参与实际测试的珠宝企业等反馈,机器检测在替代人工检测方面效果显著,检测速度平均可以达到5秒/件。”

  对市场来讲,陆和平认为,技术开发的前期投入较大,一方面希望有更多具体行业领域的生产企业来进行合作,从行业专业的角度通过试用合作开发来完善检测模型更加符合行业需求。另外一方面航天大道集团也希望能够找到合适的可大量复制的市场切入点,以打开销售市场。目前正在珠宝、数控刀具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

  陆和平还指出,这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将航天领域中使用的精密零部件检测技术,进行二次开发转向民用领域,响应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一项实际应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