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铺就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激活崇军尚武传统

更新时间:2018/8/20    来源:    作者:    浏览:

“全市适龄青年应征报名热情逐年提高。今年年初,兵役登记率在全省率先达到100%,我们对今年大学生士兵征集比例达到50%很有信心。”如今,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军分区动员处参谋刘佳义对征兵工作越干越起劲。不只征兵形势有了可喜的改变,齐齐哈尔市的双拥工作、国防动员和国防教育也呈现出许多亮点,连续七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着眼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充分发挥军地合力,重点推进军旅文化与城市文化、支前保障体系与科技工业体系、军事需求与城市规划3个方面的融合,在为这个全国老工业基地铺就军民融合发展之路的同时,也激活了这座北方名城的崇军尚武传统。


军旅文化与城市文化相得益彰


盛夏时节,穿梭于齐齐哈尔市区可以看到,在西满革命烈士陵园、和平广场、江桥抗战纪念馆等一批带有军旅印迹的红色文化场所,前来参观、学习、旅游的人往来不息。

作为我国北方名城,齐齐哈尔市拥有丰富的军旅文化遗存,这是当地引以为豪的一张名片。可是,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军旅文化遗存曾遭到破坏。“作为一座远在边疆、历经战火的城市,军旅文化遗存是齐齐哈尔市历史的积淀,是培养人民群众国防意识的活载体!”对于国防、经济与文化的关系,齐齐哈尔市历届党委班子始终秉承这样一种理念:没有国防的支撑与保障,不可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和幸福生活;没有先进文化的滋养,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就会失去动力源泉。

为此,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借助开展城市文化建设之机,将军旅文化融入其中,大力修复军旅文化遗存,其中一些还被开发为红色文化景点。截至目前,该市已有11处红色文化景点被列为市级以上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

为扩大国防文化的普及范围,齐齐哈尔市军地还在学习教育和媒体传播上下了一番功夫。他们在全市科局以上党政干部中推行落实国防教育报告会制度和“军事日”制度;县(区)以上党委、政府机关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全面实行“三个纳入”,把国防理论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国防教育纳入各级党校和公务员培训内容、把国防素质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提拔任用考核内容。全市30多所高中以上学校(院)聘请国防教育教员,开设国防教育课。军分区每年组织驻军、大中小学学生举行“军地青年携手、青春奉献祖国”专题活动。报纸、电台、电视台、政府网等主要新闻媒体开辟“鹤城子弟”栏目,持续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宣传。

如今,以国防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演出、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活动覆盖到全市城乡,军民同心、军地一体、融合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该市荣获黑龙江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支前保障能力与经济实力同步提升


“过硬的队伍,还需先进的装备。”近年来,齐齐哈尔地方政府对民兵应急分队的建设越来越重视。齐齐哈尔军分区司令员张小兵介绍,在一次情况较为紧急的抗洪救灾中,多支救援力量同时参与救灾,该市民兵应急分队依靠配套完善的装备成为救援主力,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奋战,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点赞。“这是我们利用驻地科技装备和人才优势加强支前保障体系建设的结果!”张小兵说。

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齐齐哈尔拥有众多军工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特别在军工科技人才方面具有优势。“最大限度将科技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和战斗力优势,既是时代赋予地方党政领导的责任,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齐齐哈尔市委班子对此有着强烈的前瞻意识和使命意识。

近年来,他们坚持以科技主导支前保障体系建设,采取人才储备、技术嫁接、装备兼容等措施,拓宽民用装备与军用装备兼容渠道,并通过民兵预备役标准化配载建设和应急应战能力建设达标等活动,将先进装备列入对口专业民兵分队;依托第一医院、车辆厂等单位,先后组建医疗救护、抢修救援、气象保障等民兵专业分队,提高民用技术和装备的平战转换能力。

科技融合让支前保障能力与经济实力同步提升。2014年,驻军某部千里机动跃进塞外演兵场。齐齐哈尔市国防动员委员会抓住部队机动契机,检验全市快速动员和支前保障能力。动员令一从网上发布,装备维修、医疗救护、治安防暴、备用车辆和慰问物资即在沿途设站布点,顺利保障部队远程机动。后来,该部打败蓝军“劲旅”,极大地鼓舞了官兵斗志,激发了党员干部和群众支持军队建设的热情。


军事需求与城市建设同频共振


齐齐哈尔驻军单位较多,军队发展需求与城市发展规划出现过“撞车”的现象。为了让城市建设和军事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国防意识融入城市建设规划。

齐齐哈尔市境内国防工程较多,市委、市政府每年在进行土地开发和资源利用时,专程上门征求军分区和驻军部队的意见建议。驻军某部训练场与当地一家支柱企业存在土地权属争议,随着部队装备更新、训练区域逐渐扩大,问题解决迫在眉睫。“不能让部队训练缺场地!”经过军地多次会商协调,最终以土地置换和经济补偿的办法圆满解决了这个棘手难题。

“规划融合不仅是你融进我,还要我融进你。地方政府在城市规划中把国防考量放在前面,部队也要在地方政府发展规划的大盘子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协调驻军单位成立“双服务”活动联合领导组,签订《齐齐哈尔市驻军携手投入“双服务”活动,共同为驻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协议书》和《齐齐哈尔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生态建设规划》,在棚户区改造、扎龙湿地保护、城乡绿化带建设、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和工程中,成建制出动部队,为振兴地方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如今,齐齐哈尔市进入高速发展期,市政旧城改造逐步推进。但不管哪项建设,哪一任决策者,在立项和施工设计中,都已经形成一种自觉,就是把军事功能和国防需求考虑进去。齐齐哈尔市驻军最多的路段因大型煤车碾压,损坏严重,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四溅。2017年旧城改造时,齐齐哈尔市专门拨款打通了203医院门前的道路,整修了空军飞行团和场站营门前的多条乡村道路,提高了部队机动能力。(林野、薄臻、付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