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争创全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更新时间:2018/8/20    来源:    作者:    浏览:


0538bd879045e05664cbcbf1394af8d7.jpg

在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之际,南山区领导率队前往湛江,慰问深圳舰官兵。 南山区民政局供图


40年前,蛇口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开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幕。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新征程中干在实处、勇当尖兵,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探索南山经验。

南山拥有众多全国领先的“金字招牌”——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如今,南山不断发扬敢闯敢试、先行一步的改革精神,深度推进军民融合,争创全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为此,南山区汲取多年来开展民生微实事工作的经验,创新双拥工作思路,以军队诉求为导向,深化军民融合,把民生微实事项目融入到双拥工作中,开启双拥工作新篇章,为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贡献新力量,最终助力南山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之都、宜居之城、魅力之湾。


工作重创新? “拥军微实事”服务进军营


近日,一份南山区“拥军微实事”项目申报表摆在驻港部队某步兵旅负责人面前,部队有什么诉求、面临哪些困难、想申报什么项目、预估多少钱,均可根据自身诉求申报,打破过去工作的条条框框,实现当年申报当年实施。这是南山开展双拥工作“拥军微实事”的一个实例。

近年来,为做好双拥工作,南山区把多年来在南山实施的民生微实事工作引入到双拥工作中,针对南山区各驻区部队,该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印发《南山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拥军微实事项目议事规则》通知,并建立“拥军微实事”项目议事机制。

为把“拥军微实事”做好做实,该区针对部队官兵关注度高,尊重、体现官兵意愿,贴近部队官兵训练、生活、学习,且部队官兵热切希望解决的拥军项目,全部纳入到微实事项目中。主要内容包括:以科技服务部队,积极推进军地科技成果、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交流融合的项目;完善部队文体设施,丰富官兵业余生活的文化体育娱乐项目;提升部队营区环境,改善官兵居住条件的部队环境整治项目等。

根据制度设计,整个“拥军微实事”需要经过项目征集、确认、公示、实施等流程,实现了双拥工作的新突破。比如今年初,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申报诉求,其希望能为官兵提供餐饮培训的内容,建立一个长效的服务机制,长期服务驻港官兵。

南山区双拥办公室根据这一诉求,积极整合辖区餐饮企业资源,找到与之匹配的机构进行合作。在南山鑫辉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与该公司举行了“驻香港部队炊事班培训基地”挂牌仪式,共同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从根本上促进了驻港部队基地餐饮质量和品牌的提升。


措施重实效?做好微实事升华军地鱼水情


前不久,驻南山区边防机动支队三大队、武警深圳市支队南头大队两个部队提出申请,希望帮助解决厨房燃气管道改造的问题,经该区住建局实地了解,共有7个单位厨房具备管道燃气建设条件。为此,南山区民政部门会同区其他部门共同努力,通过纳入“老住宅区管道燃气建设”项目,切实解决了部队遇到的实际困难。

“拥军微实事”一件件的申报落实,切实解决了驻区部队的实际诉求,赢得广大官兵的一致好评。通过此项抓手,南山全面而及时地为部队提供服务,解决实际问题,赢得部队的赞誉。由此,南山也成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并连续5年荣获广东省双拥模范区荣誉称号。

为了让“拥军微实事”工作更加有效开展,今年,南山区还将在蛇口街道办海昌楼建设深圳市南山区军民融合发展服务基地。目前,该基地已经通过南山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审定,设计方案经过修改、论证后,也于今年3月份初步确定。近期,南山区区长曾湃率队调研,要求加快建设,更好地服务军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南山双拥工作的范围和广度不断扩展、延伸。根据部队诉求,南山区民政局在创业氛围最为浓厚的科技园成立了科技园FT军创平台,为退役的官兵们提供创业、就业服务,从创业政策解读、创客空间提供、创业项目路演、融资对接、官兵素质提升、就业推荐等方面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此外,南山区还搭建随军家属创业服务平台,鼓励随军家属走创业之路,引导随军家属转变择业观念,在原有的随军家属优待政策外,推出随军家属创业“孵化器”。目前,驻南山区部队3名随军家属成功创办了“彩虹之家”面包店。

南山区双拥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他们不仅为随军家属提供创业场地,还依托该区复退军人帮扶工作站,为随军家属提供半年至一年的免费使用期。同时,该区双拥部门主动联系区城管、消防、安监、食监等部门,对证件办理、安全检查等提供便利,实现随军家属创业“零跑动”。


未来谋新篇? 争当全国基层双拥尖兵


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区委书记王强在多个场合强调双拥工作的重要性,并多次前往驻区部队慰问。为了不断创新双拥工作,南山区将依托“拥军微实事”平台,建立“拥军微实事”项目库,不断扩展服务军队的项目来源。根据工作需要,“拥军微实事”平台将从以完善各类硬件配套为主,转变为丰富驻区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和提升军人综合业务素质。通过开展送图书、送体育用品、送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助力军队培养出新时代革命军人。

同时,南山区双拥办还将依托“拥军微实事”平台,整合辖区各科技企业资源,通过“拥军微实事”大赛等,把科技拥军、技术拥军、产品拥军、爱心拥军送往军营。为提升部队信息化建设、提高官兵信息化素养、打赢信息化战争,南山区还将发挥辖区高校集中的优势,送讲座、送论坛进军营,拓宽拥军项目,增加官兵获得感。按照“心系国防、情系官兵”的原则,开展种类众多的“拥军微实事”项目,最终让“拥军微实事”成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巩固军民鱼水情深的崭新平台。

南山区民政局副局长余富荣表示,“拥军微实事”作为南山双拥工作创新之举,接下来将不断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强化军地一盘棋,通过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平台搭建,加速整合辖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及自然人资源,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深化军政军民关系,在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道路上走在全国前列、勇当全国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