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重磅政策出台,传递了哪些重要信号?

更新时间:2018/8/20    来源:    作者:    浏览:

军民融合重磅政策出台,传递了哪些重要信号?

——《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精要解读

                                                                                                                           张玉玲

2017年堪称军民融合政策密集出台年:1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正式成立;6月,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近期工作要点》,以及《省(市、区)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设置的意见》;9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三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十三五”期间推进军事后勤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管理办法》;10月,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提及军民融合。1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年底出台的又一重磅政策,《意见》多角度为军工企业描绘了混改路线图,为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

《意见》开宗明义地指出,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领域,是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科技工业领域军民融合潜力巨大。《意见》分别从总体要求、进一步扩大军民开放、加强军民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促进军民技术相互支撑、有效转化、支持重点领域建设、推动军工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推进武器装备动员和核应急安全建设和完善法规政策体系等八个方面列出军民融合具体政策举措。特别从以下几个方面释放出强烈信号:

在进一步扩大军工开放方面,《意见》确立了“小核心 |大外围”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和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调整方案。对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进行了核心能力、重要能力以及一般能力的归类划分,既打破了军工和民口的界限,冲破了所有制的壁垒,同时也为军工各行业确立了军民融合的界限,为军民融合贯彻“国家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具体方案提供了政策引导和行动指南;《意见》明确将军品外部配套率、民口配套率纳入国防科技工业统计,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此类量化指标的设立和运用将成为推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强有力指挥棒和执行工具,能够有效激发各类军工企业特别是军工高技术类企业军转民的意愿和动能,同时也能加速推进高端技术民品向军用转化,推进军民融合科技成果持续落地生根,实现良性螺旋轨道运转;《意见》科学划分了军工企业控制类别,分离出承担国家战略武器研制的特殊领域,这些特殊领域应该包括承担涉及国家核心机密、军事秘密的科研单位以及与军队核心能力密切相关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院所、军队修理机构等对军队核心能力提供保障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这些特殊领域的剥离,界定和释放了各类社会投资主体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领域和范围。《意见》并提出建立军工独立董事制度,探索建立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军工企业上市或将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科研生产能力的划分、核心特殊领域的剥离、军工独立董事制度建立以及军民融合相关量化指标的设立等一系列组合措施的实施,将高效推动未来军工混改、军工资产证券化、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产业组织政策引导下的军、民配套单位兼并收购等相关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

在加强军民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方面,《意见》指出了在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前提下,编制和发布开放共享目录清单,分类推进科技创新基地和设备设施等资源的开放共享,推动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向民口开放和统筹使用。这是站在国家的角度将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建设和国家科技创新建设统一起来,实现了国家范围内科技创新资源的共建共享;《意见》还明确了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完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机制,扩大国防科技创新主体范围。也是站在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高度统筹规划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的实践问题和重大理论课题,其核心是:拓展和强化政府、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用户、中介组织等各类创新主体的紧密联系和有效互动,目的在于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并最大化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意见》中还提出引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第三方测试评估机构,建立完善军民标准化协调机制,推动技术基础资源军民共享以及积极利用民口产能,避免不合理的重复建设等。都是旨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过程中,有效建立标准化军民融合长效机制和构建开放共享的军民标准化资源服务保障体系。同时打通创新型、有优势、有意愿的民口单位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竞争的路径,降低民口单位参与军工生产的门槛,填补军工企业科研生产能力的不足。《意见》有力地指引了国防科技创新和国家科技创新共建共享的资源体系建设、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机制体系建设以及标准化军民融合长效协调机制建设,从国家顶层设计的角度为军民科技融合战略落地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体系保障。

在支撑重点领域建设方面,《意见》也指出了未来重点支持三大领域:太空领域、网络空间和海洋领域。旨在全面推进重点技术领域和重点建设领域军民融合式发展,推动军地海洋、太空、空域等资源合理开发和合作使用。这与2015中国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中所涉及的太空战略、网络空间战略和海洋战略一脉相承。太空是国际战略竞争制高点,未来在重型运载火箭、空间核动力装置、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和遥感卫星领域将会重点扶持和推出一大批军民融合重大工程或重点项目,形成太空领域军工企业和民参军企业的重要投资逻辑。网络空间是经济社会发展新支柱和国家安全新领域。中国的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面临严峻威胁,网络空间对军事安全影响逐步上升。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保障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战略选择。在网络强国战略背景下,应广泛引导社会各投资主体积极参与网络安全、电磁频谱资源管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工程、军工电子信息类试验场布局和建设等军民融合领域的重点投资建设;海洋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是海洋强国的主要战略目标。水下探测、深海空间站、核动力海上浮动平台、深海大洋监测装备、高等级专业破冰船、极地半潜运输船等将成为海洋战略实施过程中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点投资方向。这些重点领域的重要投资成果将随《意见》的推进落实而不断展现,在富国强军的战略构想中发挥日益强大的支撑作用。

当下,地缘政治日趋紧张,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恰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借此重磅政策出台之际,举国范围内利益和责任相关者均应重视和捕获政策所传递的重要信号和指引,以高效行动解读《意见》相关政策,有效推进《意见》方案逐条落地,促进军民融合由初步发展向深度融合演进,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