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精铸燃气轮机“中国心”

更新时间:2018/8/21    来源:    作者:    浏览:

“国之重器不能受制于人,燃气轮机应该百分之百国产化,百分之百自主知识产权,不能依赖任何进口,因为它关系到国防安全、经济安全。”李孝堂说的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让人激情澎湃。

 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主管燃气轮机(简称燃机)的副所长,中央直接掌握联系的高级专家,燃机型号总设计师……李孝堂用20年时间,与团队一起发展了6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燃机的军民用燃机。他的近期目标是:“未来3-5年,国内市场上销售的燃气轮机,多数是由我们自主研发的。”


  海军舰船用燃机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有超过一万公里的海疆,在海洋大国时代,海防安全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热血情怀。

  “中国海军船舶动力一定要自行研制。”这是采访过程中,李孝堂最常提起的一句话,也是他责任最重的一个承诺。

  作为海军舰船的动力,燃气轮机是海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世界强国、大国80%的舰船采用的动力都是燃气轮机。

  早在十多年前年,李孝堂根据航空发动机研制进展和海军需求主持开展了舰船用燃机方案论证工作。后续,总装备部批复某小档功率燃机研制立项,该型燃机成为我海军第一个按单独动力立项的项目。李孝堂主持了该型燃机的全过程研制。他提出了整机技术方案,主导突破了总体优化匹配设计、航改燃机寿命增长等45项设计与制造中的关键技术。

  该燃机经过精细的研制过程,顺利通过海装舰艇部组织的技术鉴定和研制样机鉴定。鉴定意见指出:“某型燃机是国内第一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航改舰用燃气轮机……整机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小档功率舰用燃气轮机的空白,为高性能特种舰船等研制建造奠定了基础,是我国舰用燃气轮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目前,该型燃机已批量装备中型气垫船列装部队,部队给出总体综合性能优于引进机组的高度评价。


  抓住燃气轮机发展的大爆发期


  不仅海军舰船,海上采油平台、西气东输……燃气轮机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起到主导作用。

  “以前,国内的燃气轮机只能依靠进口,很多企业反映:买得起,用不起。产品三年的服务费,就能再买一台新机器了,而一台燃气轮机的使用寿命是30年。”李孝堂介绍,“国产燃气轮机不仅降低了市场价格,更将后续服务费大幅降低。”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民用轻型燃机研制,走出了我国自主航改燃机的研制道路。

  R0110燃气轮机,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十五”重大专项发展项目,其低排放技术达到国际同类燃机水平;QD128燃机,填补了我国中档功率轻型燃机空白,已成功在国内外发电、备用电源等领域应用,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获得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从2018年开始,李孝堂主持研发的QD70系列轻型燃机,将陆续用于辽中近海工业园区等分布式能源项目;QD70B双燃料燃机通过了大庆油田发电考核,2018年将在中海油东方电厂发电运行。


  实战中培养新一代燃机人才梯队


  自主研发必须有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李孝堂团队从2000年开始研究燃气轮机,近20年时间研制了多型号的燃机,终于建成了自主的完整研发体系。同时,经过这么长时间的锤炼,一批人才成长起来。”李孝堂说,他愿意给年轻人实战的机会,让刚刚进所的年轻人跟大项目,参与试车、部件实验等等。“始终让年轻人在积累自信的过程中成长,体验成功的喜悦,进而更有自信心。”

而在人们心中,李孝堂是一个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晚上6点出差返沈,也要回办公室工作的楷模。“他不是工作狂,他只是太热爱自己的事业。”是同事们给李孝堂的中肯评价。

  尊重科学、治学严谨、学风正派,具有拼搏和奉献精神……在这样一位带头人的带动下,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在燃机研制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培养出了一支经过实践锻炼的燃机研制队伍,建立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燃机研制体系,形成了功率覆盖兆瓦到百兆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重型燃机谱系化发展的格局,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燃机发展道路,为我国舰船和民用动力需求提供了自主保障。

  “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采访李孝堂的时候,他身后挂着的一句话格外醒目。这也恰恰代表了他投身科研、愿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对于国家、民族的重要性。(沈阳日报记者 封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