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昌飞:致力军民融合让江西飞机飞起来

更新时间:2018/9/12    来源:    作者:    浏览:

2015年9月3日,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数十架直升机划破长空,飞越天安门。

  2017年8月,纪念建军90周年的朱日和阅兵,直升机梯队在天空组成不同标识,闪耀沙场,扬我国威。

  2016年以来,AC313多次执行大兴安岭航空护林任务,开展兵力运送、吊桶洒水灭火等作业,出色地配合地面部队完成了灭火任务,发挥了“森林卫士”的作用,守护着美丽中国。……

  从直8、直10、直11,到AC313、AC311、AC311A、AC310,从强我国防到服务国计民生,它们都是享誉世界的“中国制造”,而它们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航空工业昌飞。

  航空工业昌飞创建于1969年,在近半个世纪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直升机产品从一枝独秀到全谱系发展,研制模式从跟踪仿制到自主创新,一代代昌飞人传承红色基因,艰苦创业、团结拼搏,敬业诚信、创新超越,推动我国直升机制造业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2017年,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省委书记刘奇指出,要做强做优做大我省航空产业,让江西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让江西“航空梦”早日梦想成真,努力实现从航空资源大省向航空经济强省转变。

  直-8直升机的演变史更是军民产品和技术融合的一个缩影。直-8运输型直升机是航空工业直升机所和昌飞研制成功并交付部队的第一款直升机。直-8直升机是典型的第二代直升机,多年来,通过不断改进改型,直-8平台焕发了新的生机,厂所在此基础上,快速研制出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整体技术水平实现了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跨越。

  可以说,直-8的昨天是在落后中奋起追赶的拼搏历程,直-8的今天是勇于挑战大步跨越的创新历程。从直-8系列到AC313,再到高原型直升机,走出了一条坚实的军民产品和技术融合之路,同时也开拓了一条军民人才融合和管理融合之路。

  多年来,航空工业直升机制造技术取得长足进步。昌飞被列为“中国制造2025”首批示范单位,已突破智能制造核心技术,建成了直升机旋翼系统智能制造车间。AC311/311A、AC313等民用直升机均采用第三代直升机球柔性桨毂、复合材料桨叶大型旋翼系统制造技术。旋翼系统制造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实现了大型防/除冰复合材料桨叶以及第四代直升机无轴承旋翼系统等核心制造技术的重大突破。

  从2002年8月,昌飞直11航拍型直升机交付中央电视台,开启了公司民用直升机研制交付的先河;到2013年,昌飞向北京航翔广告有限公司、天津滨海公安局和云南驼峰飞行销售有限公司分别交付了AC311型直升机,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国内通航领域;再到2014年12月27日,昌飞在景德镇吕蒙机场开设的全国第一个国产直升机驾驶员执照培训班开班,2015年起,昌飞瞄准国内低空旅游市场,先后在江西婺源江湾、井冈山白银湖、南昌瑶湖、瓷都景德镇以及鹰潭龙虎山等地陆续开展了空中旅游项目,为打通江西空中交通运输线路、实现省内景点空中互联互通奠定了基础……一路走来,航空工业昌飞在军民融合之路上行稳致远、捷报频传。

  2017年12月,昌飞举办江西通航“全省通”直升机飞行展示活动,A313、AC311系列直升机先后飞越南昌、新余、吉安、上饶、鹰潭、宜春、景德镇、赣州、抚州等城市上空,上演红土地上雄鹰展翅的精彩大戏,极大地提升了国产直升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8年6月27日,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及通航飞行服务领域的院士工作站——航空工业昌飞低空空域管理暨通航飞行服务院士工作站在我市揭牌。意味着昌飞在低空空管服务体系建设上迈上新台阶,标志着江西省在低空空域规划设计、航空救援体系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多年的付出与努力,昌飞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军民用直升机产品的主要提供商,具备了引领直升机通航产业发展的能力。

  可以预见,老百姓一出门,坐上直升机就出发,一架架直升机在城市上空自如穿梭,去上班、去旅游,开飞机就像开汽车一样寻常,打“飞的”比打“的士”还方便……这不一定是科幻片,这也许是江西人民未来的生活场景。

  “鲲鹏图南,九万里而一息;江汉赴海,百千折以朝宗”。不忘初心、筑梦蓝天。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航空工业昌飞在忠诚履行强军首责,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在通航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昌飞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做好民机通航运营和全省低空航管保障服务,强力推动航空强省战略,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来源:景德镇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