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再添新成果

更新时间:2018/9/18    来源:    作者:    浏览:

9月15日是第18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当天,“卫我海疆”厦门海沧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启用。 

  这是全国首个以海洋战斗文化为主题的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是海沧区“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的具体行动,也是当地开展国防教育的又一新成果。 

  “卫我海疆”全民国防教育基地依托福建海警三支队建设,该基地由“主题浮雕”、“功勋舰艇”、“海战群雕”、“海洋战斗英雄”等四部分组成。其中,西沙海战群雕生动再现了新中国海军第一次海上反侵略作战的场景;海洋英雄板块集中展示颜思齐、郑成功、陈化成、王景弘、俞大猷等海洋文化人物雕塑及其事迹,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海洋文化积淀。 

  揭牌仪式后,群众和学生代表等参观了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上将叶飞曾任海军司令员。叶飞之女、原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叶小楠对海洋有着特殊的感情,她说,“基地的雕塑群再现了我海军壮大发展的过程,既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更是加强‘军民团结’的生动实践,对于增强群众在海防上的责任和担当有着很强的教育意义。” 

  “基地的落成使用是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生动实践,是部队战斗文化和城市形象塑造的有效结合,对增强人民群众海洋国防意识、加强军营战斗文化建设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福建海警三支队林伯川上校介绍,接下来基地将定期向公众开放,配合做好社会各界来基地的参观见学,切实用足用好这一重要教育资源。 

  海沧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卫我海疆”国防教育基地的设立,目的就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儿童,牢记中华民族维护海权的历史与文化,居安思危,不断增强巩固国防、建设海防、维护海权的意识。“我今天才知道,我们海沧,我们厦门,我们福建,在中国海洋文明史上,有那么多英雄豪杰。颜思齐、郑成功、陈化成、王景弘、俞大猷等都是值得我们后来人敬仰和学习的。”海沧实验中学高一年级五十多名同学参观了“卫我海疆”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后动情地表示。 

  实际上,海沧区历来高度重视红色基因传承和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通过修缮提升海沧革命烈士陵园、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等一系列实际行动强化全民国防教育。接下来,海沧区将加大支持力度,把基地建设成为广大人民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革命传统的重要场所,营造人人关心海洋、支持海防的浓厚氛围,积极构建全民国防教育新格局。(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