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高端军民共用技术,首届“网信军民融合高峰论坛”27日在宁召开

更新时间:2018/9/21    来源:    作者:    浏览:

神舟入苍穹、航母游碧海、歼20部队列装、新型陆战装备加速列装……中国国防科技创新的强大活力和丰硕成果,引起了海内外极高关注。而随着军民融合的不断推进,军转民、民参军热情涌动,这些高精尖的国防技术也在不断转化到民用领域。

  作为2018年(第六届)江苏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首届“网信军民融合高峰论坛”将于9月27日举行,中科院院士赵淳生、江苏省军民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戚湧等嘉宾将进行主题分享,展示和对接高端、实用的军民共用技术。


  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


  十九大报告着重提出要“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是基于系统科学的融合价值观。

  “网信军民融合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习近平主席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传统的网信建设中,诸如关键技术受控、核心设备受制、利益空间受迫等难点问题和发展困境,业内已经老生常谈了十数年,研讨剖析了十数年。直到网信军民融合路线的出现,才提供了逐层探悉本质和客观把握规律的创新思维方法,提供了根治顽疾和预警隐患的事业发展动力,可谓是济世良方。

  融合才能强盛,一体方可制胜。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许多技术和产品军民通用性强。网信事业高质量推进,既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能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共建基础设施、共用技术成果、共享信息资源,不仅有利于发挥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拉动作用,助推军队新质战斗力和社会生产力提升,也有利于军地形成合力,开创新时代网信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我省网新军民融合产业高达4500亿元


  江苏省发展军民融合有良好的基础,有大量的军工集团企业,还有很多军民融合的高校院所都在江苏。过去由于政策壁垒,很多民营企业想参军在资质上、渠道上有很多的困难。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实施,为大量的民营企业参与到武器装备生产提供良好的契机,另一方面将促进军工科研成果更多推广转化到民用领域。

  军民融合深度推进,网信质量全面提升,江苏省军民融合正顺势而为,相时而动。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军民融合产业2016年产值就有4500亿,走在全国前列。

  8月24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决扛起推动网信工作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他特别提出要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网信军民融合,在集成电路、物联网、信息通信、未来网络、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重点突破,突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同步提升国防和经济效益。

  院士教授助力首届“网信军民融合高峰论坛”,你来吗?

  以“网联新时代 数写新篇章”为主题的2018(第六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将于9月26日—27日在南京召开,为建设网络强省、推动江苏网信高质量发展搭台助力。

  作为大会重要内容的首届“网信军民融合高峰论坛”,将于27日上午9时30分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交汇点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淳生将作题为《超声电机的发展及其在智能装备上的应用》主题演讲;江苏省军民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戚湧将与大家分享《以军民深度融合促江苏网信高质量发展》主题。另外,省委网信办、省经信委、省通管局的相关负责人,陆军工程大学、海军指挥学院的专家、教授,以及数十家军民融合企业负责人将到场参会。

  军地融合、政企共商。高峰论坛将以前沿的创新思维,研讨军民融合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发展现状以及进一步推进的路径,展示和对接高端、实用的军民共用技术。

  怎么样?“网信军民融合高峰论坛”如此有料,你要来吗?(来源: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