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百余项目成果将集中亮相

更新时间:2018/9/27    来源:    作者:    浏览:

山西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百余项目成果将集中亮相

    发布会现场


25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将于27日到28日召开的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暨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将集中展示百余项项目成果,会议还将包括项目签约、

高端论坛、路演洽谈等内容。

  作为国家级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既是全国重要的能源、装备制造和原材料基地,也是国防军工重要生产基地。近年,山西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军民融合工作,成效显著。

  此次洽谈会以“开放、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是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和省委军民融合办公室成立以后,首次召开的全省军民融合大会。活动举行的两天内,将组织召开1场大会,举办1场科技成果展,举办1场武器装备采购论坛,举办28个项目路演和“一对一”交易洽谈。

  成果展示环节,共有参展项目852项,展品729件(套),视频资料100件,大型实物展品34件(套),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制造等领域。

  针对长期存在的军民难融合、交流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吴泽兵坦言,武器装备论坛和项目路演环节将为企业如何进入军方采购序列提供帮助,加强多方沟通,打破壁垒,实现真正的军民融合、军地协同。

  近年,山西深入挖掘军工优势潜力,导入中央军工集团产业布局,深度对接山西资源禀赋。公开资料显示,该省“十三五”前期布局的44个军民融合项目,总投资454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720亿元。近期又延伸拓展6个项目,新谋划32个项目,总投资677亿元,同时还有13个股权合作项目正在洽谈中。

  “另外我们还发挥山西军工人才优势,着手建立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协同创新专家库,目前已确定协同创新专家316人。”吴泽兵介绍,军民科技资源共享方面,首批推动了314项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对外开放,设备原值总价值达1.9亿元。

  据悉,即将召开的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暨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由山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主办,山西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省军区办公室、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承办。(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