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 经济社会相得益

更新时间:2018/10/8    来源:    作者:    浏览:

随着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已呈现出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以记者採访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例,该院的军民融合成果,十年间带来的经济效益已从1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过百亿元,不仅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亦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大众的生活品质。


手握一流核心技术


手握国际一流的核心技术,航天六院一直致力将航天液体动力核心技术转化应用于新兴产业,探索「绿色发展」道路,并在环保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领域开展了多个工程项目。通过不断统筹和强化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技术转化,目前已形成了系统化的技术创新能力,并得到市场广泛认可,截至目前已与十余家内地大型企业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实现了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该院副院长周利民表示,作为军工企业,航天六院不是与一般企业争利益、争项目、争市场,而是要把自己掌握的航天高新技术转化到国民经济支柱行业、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中去,创造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


积极布局「带路」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航天六院亦积极佈局「带路」国际市场。据悉,该院已与白俄罗斯进行了前期沟通,计划在中白巨石工业园成立研发中心及平台,把一些具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在当地实现生产,以更好地服务白俄罗斯周边国家,并进一步拓展欧洲市场。(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