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成果发布会举行

更新时间:2018/10/8    来源:    作者:    浏览:

9月28日,为期两天的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暨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在太原闭幕。记者从大会举行的成果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规格高、规模大、服务优、影响广,在统筹军地资源、深化对接合作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凝聚了共识、扩大了合作、形成了机制是本届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的三大成果。通过这次大会,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获取渠道更加畅通,我省与中央军工集团沟通对接更加紧密,新建的山西省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太原)平台将科技成果交易常态化,产业项目的融资手段更加丰富。在这次大会上,以中央驻晋企事业单位和我省民参军企业的存量技术和产品为基础,梳理出一批军民融合领域的潜力项目;强化了我省与中央军工集团在产业布局、企业重组等方面的合作;强化了我省各市场主体与各军工院校、科研机构和军工企业的合作,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合攻关等方面达成一批合作协议或意向。

省国防科工办主任冯志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大会加深了全省对中央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深刻理解,提升了全民国防意识,促进了各行业各领域形成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广泛共识;加深了全省对省委省政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山西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的深刻理解,促进了各级各部门积极抓落实的行动自觉。

  借助本届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暨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包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中央7大军工集团的232个单位的852个项目相聚太原,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海洋工程等领域开展对接洽谈。巡展过程中,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环境工程院环境工程产业、中国兵器集团新型步战车全动模拟器等项目得到了与会领导、央企集团、嘉宾的重点关注。此外,现场参加路演意向合作82个单位,签约意向合同166项,意向总金额大约87.567亿元。

  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期间,还配套举办了武器装备采购论坛。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和军事科学院的3位专家,围绕全军武器装备竞争性采购制度改革,大力推动军工企业、民企需求信息对等和公平竞争,解读政策、研判形势、剖析需求,帮助优势民营企业的先进技术成果进入军工市场。

  冯志君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绿色通道建设,着力解决好国防科技工业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合作,开放市场,扩大合作领域,配足资源要素;进一步强化服务,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公共服务中心;进一步推进项目落地,促进项目早日达产达效。(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