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动员需求提报信息化建设

更新时间:2018/10/12    来源:    作者:    浏览:

信息化战争节奏快、消耗大、空间广,要求国防动员需求提报信息化,以充分发挥国防动员潜力,提高动员效率,满足战争需要。

推进国防动员需求提报数字化建设。国防动员需求提报数字化,是国防动员需求提报信息化的基本前提和必要条件,而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又是推进国防动员需求提报数字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应以搞好动员潜力统计调查为突破口,通过设计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借助计算机软件系统、通信系统、传感器系统、定位系统和模拟系统完善动员潜力统计核算体系,加快统一数据编码,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为国防动员需求提报信息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推进国防动员需求提报网络化建设。国防动员需求提报网络化,是国防动员需求提报信息化的平台和物质基础。国防动员需求提报网络化建设的推进,应以强有力的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为支撑,充分利用国家信息基础设施,采取自建、搭建、结建等有效办法推动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从而加快国防动员需求提报信息平台建设。同时,坚持以军地通用装备为延伸手段,建设军地联络线路,促进通信卫星、数据传输线路、电子计算机、国防动员潜力资源数据库和智能化辅助决策体系之间的有效连接,逐步达到纵向贯通、横向相连、运转协调。

推进国防动员需求提报智能化建设。国防动员需求提报智能化,是动员需求提报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拓展与延伸。国防动员需求提报智能化有赖于各类微电子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软件技术等信息技术的突破和发展,而当前我国集成电路、自主可控关键装备、系统软件和关键应用软件等自主发展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相关的核心信息技术和关键装备主要依赖进口。因此,必须加强政策引导和科研攻关,加快建立完善包括动员需求提报传输网络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潜力数据库系统和智能化辅助决策系统在内的应用信息技术体系,加速推进动员需求提报智能化发展的步伐。

推进国防动员需求提报精准化建设。国防动员需求提报精准化,是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发展的基本目标。当前,加强动员需求提报信息应用规范和技术标准建设是实现动员需求提报精准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应按照通用化、标准化、系统化、模块化的要求,逐步统一动员需求提报信息平台建设要求和软件标准,特别是要加紧完善信息应用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明确接入协议要求,促进网络互联互通、系统互为操作和信息共享。同时,要加快制定各种动员资源地理分布、物品编码等基础信息的标准,规范军队和地方动员相关信息的分类和编码,加紧研究军地信息设施设备的各类技术接口,逐步实现军标和国标的协调统一,从而实现动员需求和动员供给的精准对接。

推进国防动员需求提报安全化建设。国防动员需求提报安全化,是国防动员需求提报信息化的重要保障。鉴于当前信息安全领域内计算机病毒、网络攻击、网络窃密等问题突出,要充分依靠我国自主研发的各类信息安全技术,加强密码技术的开发利用,采取增设保密终端、信道加密等安全保密措施,切实解决信道和终端信息安全问题。同时,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设和完善动员需求提报信息安全监控体系,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和监督,堵塞系统漏洞;加强对涉密终端和信息化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加强动员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完善信息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必要的信息安全应急演练,逐步提高动员需求提报的信息安全水平。(来源: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