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大数据新特点,浅谈信息建设军民融合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8/10/17    来源:    作者:    浏览:

在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打赢现代数字战争,加强军民深度融合,强力推动数字通信、国防专线、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领域长足进步。我们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新途径新方法,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持续发展的后劲。实现信息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深人贯彻落实习主席的战略思想,坚持军民融合型建设方向和发展道路。

为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的工作进度,发展数字通信要在整合IT和通信能力的基础上,结合更高规格的安全防护,提供专属政务云解决方案。移动云提供从咨询规划、建设集成、云化迁移到运营运维的全生命周期政务云保障,可以根据部队需求,灵活选择信息和数据服务类型。符合部队安全规范,全面保障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提供高品质的IDC、网络、云化基础资源,稳定、灵活、可快速扩展,提供深度代维服务。

一、信息建设军民融合的内涵

融合,是指几种不同的事物合成一体。军民融合,是指军与民合成一体。信息建设军民融合,是指军队信息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合成为一个体系,一体建设和协同发展;它是经济社会力量充分参与信息平时建设和保障,提高兼容程度的信息动员准备过程。信息建设军民融合的内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和把握。

1.信息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结合。第一,军队信息建设的各个领域,包括人才、装备、科技、信息等基础要素,战场、感知、指挥、保障等专业勤务,以及生活、训练、学习等平时保障,在一切可能的基础上与经济社会体系内相应要素、专业经济活动全方位对接,进行充分的信息和能量交换。第二,参与信息建设的主体范围,不仅包括政府部门和公有制经济实体,而且包括所有具备条件和可能的经济社会力量。第三,具体结合形式大体如下:一是社会化保障形式,即在军队信息部门主导下,由经济社会力量完成军队生活服务性保障任务;二是军民合作形式,即军民力量联合起来,共同完成具有军事和经济双重属性的保障任务,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三是贯彻国防功能形式,即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企业生产能力设计过程中,预留军事接口,以满足战时信息动员和保障需要。

2.信息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系统化结合。信息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合为一个体系,前者是后者的有机组成部分。具体地讲,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经济社会发展为信息建设提供系统支撑。国家各级建设决策部门在制定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规划时,以支持信息建设为一项内含任务,及时征求军队信息部门的意见,必要时开展军地合署办公.预先考虑信息建设和保障需要。在总体设计过程中,坚持比较优势原则,以综合效益最大化为标准,依据军队信息需要,统揽全部经济社会力量,在价值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具体建设方案,构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军民兼容型经济社会力量体系。第二,信息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相应支持。军队信息系统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及时提供科学准确的军事需求计划,做好经济社会力量的战时安全防护设计,充分利用自身的经济功能,发挥相对优势,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发展进步。

二、信息建设军民融合的必要性

信息建设军民融合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是新世纪新阶段军事变革和经济发展变化的客观必然要求。

1.完成战时信息保障任务的客观要求。在现代战争条件下,信息必须集中整个经济社会体系的全部力量,实施快速、精确的军民一体化保障。战时信息保障的上述特征,客观上要求信息必须融人经济社会体系,走一体化建设发展道路。通过军民融合,信息力量体系全面广泛,动员基础更加坚实,能够充分满足战时信息保障需求;经济社会力量通过参与平时信息建设和保障,动员转化能力不断提高,在战时能够迅速转化为信息保障实力,适应高效、快速地信息动员和保障要求;日趋缩短的临战动员时间,使军民一体化的保障体系无法在其间得以构建和形成,必须在平时建设时期,通过持续不断的军民融合,加以构建和形成。

2.建设资源节约型信息平台的现实选择。当前,无论是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还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都面临着资源短缺的压力。有效利用和节约资源,已成为我国全面建设的战略任务。在军民融合模式下,信息与经济社会体系一体建设和协同发展,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实现资源节约。一方面,通过统筹规划和科学设计,实现信息建设需要与经济社会可能准确结合,避免了军队与地方之间的重复建设、分散建设和建设结构不合理等现象,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军民融合,信息动员潜力军需民用的双重功能不断增强,在很小的转化成本下,即可起到“以一当二”的作用,实质上也是资源的一种节约。

三、实现信息建设军民融合的对策建设

信息建设军民融合,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应立足当前实际,着眼未来发展,坚持改革和完善的原则,通过以下方法和途径保证其顺利实现。

1.树立大数据观。思想认识先行,树立大信息理念,是实现信息建设军民融合的前提。一是充分认清现代信息的特点和规律,深刻认识建设军队大信息的客观必要性和重大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实现信息建设军民融合的紧迫感和责任意识。二是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建设全局出发,牢固树立综合效益观念,破除利益本位主义思想。三是军队信息系统要充分利用经济社会资源,推进自身全面建设;经济社会体系要预先做好总体设计,全力支持信息建设和发展。通过共同努力,逐步转变自成体系、独立发展和自我保障的传统观念。

2.实行军民一体化建设。统筹信息建设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现需求与可能的高度统一。一是积极在国家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中贯彻国防功能,充分做好战时信息动员准备。二是在民用企业生产能力设计过程中,预留军用接口,保证其在战时能够迅速转产军品。三是在军需供给、物资筹措、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领域,充分依托经济社会力量,提升信息保障能力,节约建设资源。四是依托国民教育和社会科研力量,积极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攻关,把信息科技和人才建设融于经济社会体系之中。五是在通用物资储备、车辆维护保养、军人生活服务等领域,积极推进社会化保障。

3.建设畅通的信息系统。信息建设军民融合的实现和效能发挥,有赖于信息交流渠道的畅通和系统集成。因此,必须综合运用计算机、网络、通信和自动识别等技术,积极建设畅通的信息系统。一是建设军地共享的国民经济实力数据库,使军队信息部门能够依据信息力量的标准和特征,结合国民经济实力状况,确定经济社会体系中的信息潜力。二是建设军地共享的信息潜力可视化系统,实现军队信息部门、动员机构和政府及相关单位对信息潜力的动态可视,以便能够及时规划调整潜力建设,使需求与可能始终准确结合。三是建设军地共享的信息管理指挥系统,便于统筹规划平时的一体化建设,提高战时的一体化动员和指挥能力。(作者:二炮服务管理处 处长 张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