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主阵地

更新时间:2018/11/19    来源:    作者:    浏览:

上图为高功率紫外激光曲面刻蚀机,可一次性在模具型腔进行精细加工。


  11月14日,第二十届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位于4号馆内的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展厅内,9个学生项目参展,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观看。上图为多次获得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的“Monet绘图机器人”采用V型垂吊结构悬挂于垂直面上绘图作业。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专题解读” 


  “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是“三通两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学习环境与教育教学模式创新的有效途径。


  “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二五”以来,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院校的协同推进下,“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各级各类学校师生的网络学习空间已从60万个激增至7000多万个,涌现出一批空间应用的优秀案例。如中央电化教育馆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带动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浙江省应用“智慧学习广场”推动基础教育信息化。

  有的区域发挥了空间在教学、自主学习、教研、家校互动等方面的作用,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有的区域利用空间提供跨班级、跨学校的开放教育教学服务,以校际协同教学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促进了智力资源共享,以及师师、生生、师生的互动协作,培养了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协作学习能力;也有的区域利用空间共享优秀教师智力资源,为郊区、薄弱学校和其他区域的学生提供一对一辅导服务,促进了区域内和东西部地区间的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发展。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实施“网络学习空间覆盖行动”,实现“人人用空间”。期望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以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促进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的高阶演进,实现基于空间的教与学、教学管理、教育治理的常态化,使空间成为综合运用信息技术、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服务教学与管理的能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能力。

  

发挥网络学习空间在重构学习环境等方面的作用 


  以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网络学习空间在重构学习环境、优化资源供给、变革教学模式、重塑评价方式、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等方面的作用。

  发挥网络学习空间重构学习环境的作用。网络学习空间是由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认定的,融资源、服务、数据为一体,支持共享、交互、创新的实名制网络学习场所。学习空间是构建满足教育变革诉求的智慧学习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汇聚优质教育资源,提供各类工具与应用服务,支撑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促进交流互动,支持伴随性数据采集及教育管理与评价,为教师、学生、家长、管理者等提供创新教学、个性化学习、社会交互的学习环境,促进师生知识建构、个性化发展和集体智慧发展。

  发挥网络学习空间优化资源供给的作用。网络学习空间是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提供资源服务的主要形式,要充分发挥空间作为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主渠道的作用。支持师生免费获取国家和地方提供的各类公益性资源,共享生成性资源并通过互动实现持续进化,自由选购个性化资源,从面向群体共性需求的供给到面向个体的精准、个性化、适应性的供给,形成优质资源供给新模式。打破学校围墙对教育教学和优质教育资源的束缚,实施跨学校、跨区域的名师课堂及在线辅导等有利于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资源供给新模式,实现各种数字化学习资源、教师智力资源的汇聚、流动与调配。

  发挥网络学习空间变革教学模式的作用。利用空间汇聚优质教育资源,创新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应用模式。从优化教学转向变革学习方式,从观摩应用转向常态化应用,不断推动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融合,为学习者提供虚实融合的学习体验,改变传统教育教学流程,突破时空限制和课堂边界,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顶岗实习等教学模式,重塑学习者的认知、态度及行为习惯,支持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学习,养成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发挥网络学习空间重塑评价方式的作用。利用空间伴随性收集教学与管理过程数据,借助数据分析模型开展学情分析和学业诊断,精准评估教学效果,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由结果导向的单一评价转换为综合性、过程性的多维度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得以实现,从注重评价的筛选功能扩展到注重评价的诊断、激励与预测功能。

  发挥网络学习空间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作用。利用空间促进教育管理业务重组、流程再造,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大数据分析技术支持的科学决策与精细化管理,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建立数据聚合、共享和服务机制,以督导数据、监测数据、行为数据等为支撑,实现各种教学行为和教育管理数据在空间的流转与融通共享,促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应用的建议 


  我国空间的建设与应用已取得一定成果,但在实践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制约着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推进,如空间建设缺少顶层设计、空间应用宣传推广不足、空间应用能力有待提高等。因此,应该采取良性的措施,切实促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应用。

  区域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空间建设。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为支撑,结合各级各类教育的不同特点,制定整体规划,在空间功能上既体现共性又彰显区域特色,做好与已有平台、应用服务的整合,实现使用畅通、数据汇通、资源融通、服务贯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引导企业、社会机构等多方力量,根据教育教学需要提供空间建设与多样化的应用服务。

  培育空间应用典型,促进空间应用推广普及。从推动课堂教学变革、转变学生学习方式、实现个性化教育、重构学校教育生态的角度出发,做好创新应用模式与推进机制的试点,培育空间应用的典型区域和学校,做好示范推广。充分发挥空间在网络教学、资源共享、教育管理、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应用的引领示范作用,使空间真正成为广大师生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与学活动的主阵地。

  开展空间应用培训,促进空间应用常态化。各地可根据空间建设进度,组织开展空间在教学、管理、教研、文化建设、家校互动等方面的应用培训,利用空间推行网络研修与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建立常态研修机制,持续提升教师空间应用能力和信息素养,促进空间应用常态化。(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