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军民融合发展再提速

更新时间:2018/11/21    来源:    作者:    浏览: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将军工企业及其配套产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深挖上下游产业链,着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一是业务定位上,大力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浦发银行西安分行紧扣陕西经济发展脉搏,创新经营机制,匹配各项资源,通过传统授信、产业链开发以及基金等多种模式,重点支持了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园,航空、航天、兵器等产业基地及军民融合行业龙头客户。截止目前,浦发银行西安分行服务军民融合企业客户上百家,贷款余额超过10亿元。

二是机制建设上,打造“1+9+N”的军民融合专营体系。

“1”——设立总行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2018年5月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西安)挂牌成立,集中优质资源,开展科技金融产品的先试先行,牵头区域性、行业性科技金融龙头客户的直营及推动,将科技金融工作、尤其是对军民融合领域的金融服务推上更高层次、更专业的发展平台。

“9”——打造9家军民融合特色机构。聚焦省内军民融合产业聚集区域,培育打造了战略客户七部、宝鸡支行、太华路支行等9家军民融合特色机构,为军民融合企业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

“N”——鼓励全辖所有分支机构发展军民融合金融业务。采取政策倾斜等模式,鼓励重点区域二级分行及其他营业机构加快军民融合业务拓展,为领域内产业提供专门配套服务。

三是审批机制上,实施军工行业差异化信贷政策。

依托科技金融业务优势,浦发银行针对军民融合企业的需求和痛点,建立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制定军民融合企业的授信营销指引,将军民融合类企业列为优先支持类,对军民融合企业授信设定绿色通道,在风险协查、授信审批环节上优先安排,确保军民融合企业持续获得资源保障。

四是服务创新上,打造军民融合金融服务生态圈。通过平台化运作和集合化产品的服务模式,建立集银行业务+投贷联动+撮合服务的全方位业务支持,培育形成了“1+N供应链金融”、园区合作、产品创新、投资机构合作四类业务模式。针对军民融合企业技术先进但普遍轻资产、缺少抵押物等特点,创新开展了千户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科技快速贷、科技补偿贷、孵化贷、成长贷、税收贷、投联贷等多种具有针对性的信用类信贷产品,推出“一户一策”专属方案,加强对客户的精准、专业和统筹服务。浦发银行西安分行先后为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园项目投放10亿元项目贷款,出资参与陕西首支银行出资参与设立的军民融合投资基金——西安高技术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支持了多家省内外军民融合优质企业。此外,创新采用订单融资等方式发放信用贷款,为军民融合企业发展提供了“雪中送炭”的金融支持。(来源:华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