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蓬勃发展

更新时间:2018/11/21    来源:    作者:    浏览:

日前,位于贵阳经开区的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一期正式建成,标志着贵阳经开区在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方面的体系进一步完善。从建成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到贵阳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的揭牌,再到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认证示范区和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贵阳经开区分基地,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渐优,呈现蓬勃发展的局面。

  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贵州大数据发展的土壤。贵州是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作为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核心区,贵阳市委、市政府明确在经开区重点布局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产业,并构建了“1 1 3 N”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总体框架体系。

  此后,经开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全力推进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在全国首次举办以一个城市范围真实网络目标为对象的实战攻防演练,取得突破性成果。聚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攻防,首次实现跨省远程攻防演练,为大连市、合肥市、绵阳市、六盘水市、黔西南州等提供了远程安全检测服务,获得国内权威专家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赞誉,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同时,经开区高标准绘制了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地图,并启动了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核心区规划用地1186亩,主要布局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科研培训、大数据安全产业孵化、生态景观休闲、综合商务六大功能板块。近日建成投用的示范区2号楼,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通过两年的发展,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和大数据安全靶场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目前,已有阿里巴巴、天融信、上海观安、广州自由度以及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应用示范基地等43家优质企业和权威机构入驻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产业聚集效应逐渐显现,产业图谱渐成体系,先后诞生了全国“九大首创”和“十大技术成果”,大数据安全产业成为经开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未来,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将充分发挥先行优势,全力推进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集战略、战役、战术于一体,公共、专业与特种靶场相结合的军民融合靶场、关键基础设施专业靶场。力争到2020年实现“聚集100家大数据安全企业,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的双百目标,形成大数据安全软件、硬件、服务、应用4大产业集群,争取向千亿级产业目标迈进。(来源:贵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