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探索建立军地联合培育强边固防人才机制

更新时间:2018/12/5    来源:    作者:    浏览:

新疆军地组织全区首期护边员骨干业务培训,探索建立军地联合培育强边固防人才机制——

百余名“编外哨兵”走进军校课堂


在有5700公里边境线、与8国接壤的新疆,被称为“编外哨兵”的护边员是戍守边防的重要力量。近日,作为中哈边境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护边员分队队长,45岁的哈萨克族牧民叶尔巴合提·巴合提汗与来自边境乡镇的百余名护边员骨干一同走进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参加新疆边防委员会首期护边员骨干业务培训,学习边防政策法规和专业技能。

“提高护边员的专业技能,是全面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重要一环。”新疆边防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金宝告诉笔者,这是他们首次组织全区护边员骨干培训。基层护边员大多由边境一线的农牧民担任,边防业务知识不熟悉、边境管控技能有短板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边境管控工作的质效,提高护边员依法管边控边的能力素质势在必行。在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牵头下,他们联合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对全区边境乡(镇)护边员分队长以上骨干开展集中培训,探索建立军地常态化、高质效的联合培育人才机制。

据组织此次培训的学院负责人介绍,与以往基层单位自行组织的培训不同,此次培训内容突出思想性、政策性和实用性。他们积极与新疆边防委员会办公室进行沟通协调、反复研究讨论,充分发挥校区在专业建设、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等方面的优势,专门编纂4本培训专业教材;紧贴护边员职责任务,区分基本理论、政策法规、业务技能3个专题,围绕边防政策法规、边防基本常识、边防执勤技能等14个教学内容进行系统培训;邀请国家边海防信息化系统建设论证评估中心专家授课,探索军民融合培育强边固防人才的路子。

“维护祖国边境地区每一寸土地是我们神圣的职责。我们在军校的课堂上不仅学到了边境管控管理方面的知识,还学到了许多护边员常用语。”和田县维吾尔族护边员分队长麦图尔迪·麦麦提从培训班结业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组织勤务训练,检查执勤器材,宣讲边防政策……据了解,参加培训的护边员骨干回到工作岗位后,与其他护边员一起分享学习成果,共同研讨提高固边守边能力,取得了“培训一个人、影响一家人、辐射一片人”的效果。(来源: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