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把科技融合作为军民融合主战场

更新时间:2018/12/14    来源:    作者:    浏览:

12日,在杭州举行的军民融合科技合作促进大会上,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表示,浙江要把科技融合作为军民融合的主战场。

近年来,浙江积极实施军民融合战略,围绕产业培育和发展,加快军转民,民参军步伐,一时形成了一批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介绍,浙江与中央军委科技委签订科技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建立了工作会商机制。

另外,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等一批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发展,探索出科技军民融合发展新机制新模式。

浙江还在航空航天、空间遥感、核电关联等领域,设计并实施13个军民融合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支持“军转民”“民参军”“军民共用”科技项目的研发与转化。

高兴夫表示,浙江已在各地建设了一批技术创新和转移转化的平台和基地。他以与中电科集团合作为例,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浙江与中电科集团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未来中电科所有所将全面与浙江合作并落地。

高兴夫对于浙江在军民融合方面的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表示,浙江要发挥企业在军民融合中的地位,鼓励科技型龙头企业与军工集团以及下属科研机构企业军校接待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创新载体,鼓励高新企业与军工大企大院等实现产业的对接和配套协作。

要利用数字技术等新型服务模式,搭建一批企业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创业孵化、检验检测、知识产权保护等为一体的军民融合科技协作中心。

要利用创新券政策推动相关研发实验平台向社会和企业开放,实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共享,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建设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做强军民融合孵化器加速器等协同的创新平台。

高兴夫还介绍,浙江将积极争取军工单位的支持,谋划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重大科学装置,支持建设一批民军民融合高新产业基地,同时围绕航空航天等领域,培育建设一批军民融合特色小镇。(来源: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