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展军民融合展区:安徽科技助力国防建设

更新时间:2018/12/21    来源:    作者:    浏览:

猫头鹰侦查系统、小型长航时无人机、机动式飞机全机雷电实验装置……在安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上,军民融合展区的各式威风凛凛的武器装备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合影。其中,一些安徽首创、安徽领先、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用于军工,增强国防实力,更是让市民自豪不已。

  “这个风车在转”!初进展区,观展小朋友的话引起了一阵笑声。小朋友口中的风车,其实是一款高性能对转式全回转推进器。据了解,这是一种更高效、节能、降噪、新颖的船舶推进器,也是目前国内最大功率的全回转推进器,填补了国内空白。在2018年海军装备发展部组织的推进装备调研中,这款对转式全回转推进器排名居首。


  来自铜陵十五中的学生在参观高性能对转式全回转推进器


  往展区里面走,一款名叫“千眼狼”的高速摄像机一秒钟可以拍摄100万张照片,可以将炮弹一秒钟的运行轨迹放慢到11个小时。据了解,这款产品由中科大博士团队自主研发,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欧美日同类技术在国内的垄断地位,是现阶段唯一成熟商品化的国产高速摄像产品,目前广泛应用于工业、科研、军工等领域。在军工领域参与了大量实际应用,包括一靶场落点捕捉、弹道测量、毁伤效果评估、精密计时、运动轨迹分析、出膛测量、作用机理分析、运动动作矫正等。2018年,这款摄像机获中部战区表彰。

  就在千眼狼的旁边,展出的公交车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让在场的安徽人无比骄傲。据了解,这是一款全国首创的公交车纵火预警产品,能够对汽油、松香水和酒精等易燃挥发物进行快速、准确、高灵敏度的非接触式在线监测。


  军民融合展区


  此外,三角形轮胎的无人平台、有着一手拧螺丝绝活的机器人、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海洋综合调查船……无一不体现了安徽强大的国防科研创新能力。军民融合展区现场,观展市民络绎不绝。观展市民感叹,没想到安徽的国防科研实力如此强大,身为安徽人,觉得万分自豪。

  “飞机真高,要爸爸抱我才能上去,真厉害!”两岁半的小赵姑娘可能是军民融合展区最小的观众了。爸爸赵先生特地带女儿来看展,他表示要让女儿从小就明白:“有先进的技术,才有巩固的国防。有巩固的国防,我们才能幸福平安的生活。”


  两岁半的小姑娘和爸爸一起观展


  展区内,井下巡检机器人面前站了一位白发苍苍衣着朴素的老人,她拉住工作人员,详细询问这台机器的功效、生产方联系方式等等。这位老人名叫侯桂香,祖籍河南,今年72岁了。30年前,侯桂香老人从北京调到合肥工作,从此在合肥安家,为合肥工业发展贡献了一生的智慧。

  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但是侯桂香老人舍不下心中的那份情怀。今天她从瑶海区的家里乘公交前来看展,一方面为了了解安徽科技的发展,另一方面,她还想找到一些能为工业发展所用的新技术。“我还想为工业技术的发展再尽点力量。”她说。

  侯桂香老人说,40年的发展她都经历过,付出过,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看到这些成就,她打心眼里觉得高兴和欣慰。参观完整场展览,她对记者说:“我72岁了,但我想有未来。我想看看下一个40年后,我们的科技多先进,我们的国家多强大!”(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