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治争创全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纪事:夺目红星耀太行

更新时间:2018/12/21    来源:    作者:    浏览:

夺目红星耀太行

  ——山西长治争创全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纪事


  山西长治,军工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40年来,这座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内陆城市,在太行军工精神滋养下砥砺前行,实现跨越发展。如今,致力争创全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长治,正在军民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不懈求索,一颗冉冉上升的夺目红星闪耀在太行山南麓……

  密封、压缩、翻转……一台“大胃王”后装压缩垃圾处理车,将运回的近20吨垃圾以风卷残云之势处理完毕,已是晌午时分。

  在“大胃王”的生产基地——位于城南的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民品总装车间,该公司民品经营处处长司子华告诉记者,后装压缩车是军品级特种车改装技术运用到民品专用车的典型产品。除此之外,他们通过融合军工技术,还围绕垃圾收集、资源化利用等城市环卫领域研发出对应装备,畅销山东、河南、河北等地。目前,依托先进的军工技术,该企业已转化形成了智能环卫、智能停车、智能臂架、高端油缸4大军民融合板块,并建成城南航天工业园等4大军民融合产业研发制造基地。

  作为国家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这里不但有从抗战时期华北敌后八路军黄崖洞兵工厂发展而来的淮海工业集团、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两大军工企业,还有致力于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入驻企业31家,总资产达122亿元。此外,军民融合特色产品比重达73.4%,装备制造、新型材料、LED光电3大主导产业初步形成集群式发展态势,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军民融合发展给了军工企业腾飞的机遇。”淮海工业集团董事长何清说,上世纪90年代军工企业处于“没落期”,企业发展曾步履维艰。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他们先后成立惠丰特车等3家军转民子公司,生产的现场混装炸药车、多功能联合吸污车、高端汽车零部件、高性能门窗等产品,为企业重新赢得了市场声誉。

  前不久举行的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大会暨科技成果交易洽谈会上,一款由长治市民营企业生产的充气式机库,引起了长治军分区政委艾志军的关注。

  “如此便捷、安全、稳定又适用野战环境的产品,可以推广应用到部队。”认真研究产品说明书和企业资质后,艾志军感慨地说。他介绍,长治驻军多、军工企业多,军地双方在技术、人才等方面融合需求多元、意愿强烈,在军分区推动下,目前已经有特种车辆生产、航天高端制造、矿用可移动式救生舱、非硅微机电传感器等一大批军转民、民参军项目落地。

  随着越来越多的高技术民营企业投入军品生产,推动“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军民融合、成果共享”的技术创新体系在长治日渐成熟。在此期间,不少民营企业也搭上与军品单位共同研发的“顺风车”。

  然而,在长治,民参军的释义并不局限于此。

  着眼战备需求,强化快速服务,火箭军某军代室与军工厂构建的“应急式”保障管理模式初见成效。军方与工厂联合,全面整合研制、生产、维修等各类技术人才,建立政治可靠、责任心强、技术过硬的综合服务保障队伍。同时,部队技术骨干入厂培训,军地协作培养站效能充分发挥。

  “军民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更是我市发展新机遇。”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表示,只有实现人才先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才能得到更为坚实的支撑。

  制定怎样的政策吸引人才,让他们在长治筑巢生根?如何建立体系化人才评估模型,让高端人才浮出水面?

  为解决这些问题,长治市委、市政府群策群力,在充分考虑人才引、留、用、育的需求后,制定出体系化人才政策,不但让外来人才享受到优先奖励资助、落户安居审核前置的优惠,还建立了“一事一议”引才议事规则,灵活引进急缺人才。

  招才引才更要留住“家门口”人才。经过半年多的筹建,10月20日,长治市与山西省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签订了华北机电学校共建合作协议,并建立了山西军民融合职业教育集团、山西国防科技工业人才培训中心。

  据华北机电学校校长冯国华介绍,在党和政府推动下,长治实现了军工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共促共建。未来,围绕人才培养计划,将有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退役军人创业学院、国防科工人才培训中心等一批项目落地。(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