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人防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更新时间:2018/12/21    来源:    作者:    浏览:

人防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是新时期科学统筹战场和市场、战时和平时防空防灾,推进城市防护体系建设的新引擎。当前,我市人防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要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坚持保民生和惠民生两手抓,平战结合,绿色发展,突出人防转型升级,服务改善民生,按照先后顺序、结构关系、保障条件和时间节点,重点构建好三个方面的融合发展体系,确保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拉得动、联得上、能支援。

一、着眼“战场”与“市场”相融合,努力构建布局合理的防护工程体系。

一是突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将人民防空规划和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现人防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相得益彰。二是突出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深度融合。拓宽平战结合范围,增加平战结合项目,丰富平战结合功能,有效提升城市平时抵御自然灾害和战时防空抗毁能力;切实加强城市地下交通干线、地下管线(廊)、大型地下商业街区、地下综合体及其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需求。

二、紧盯“战时”与“平时”相融合,着力构建统一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

一是突出与服务应急管理的深度融合。加快指挥信息化平台和人防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固定与机动、地面与地下、战时和平时相结合的指挥体系,为防空减灾和应急救援服务提供坚实保障。二是突出与全市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结合城郊特色小镇、旅游小镇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建设人防疏散基地;结合城市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建设防灾避险基地或人防主题公园。三是突出与生命线工程的深度融合。根据我市政治、经济、军事地位和城市规模,按照人防战术技术防护要求,建设完善城市水源、水库、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要求。四是突出与提高自救能力的深度融合。深入开展驻地镇、街道、社区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广泛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和防护技能演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整体防护和自救能力,做到战时知道如何“走藏消”、平时知道如何“建管用”。五是突出与保障改善民生的深度融合。坚持人民防空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着力在改善基础设施、宣传惠民政策、培育富民产业上下工夫,打好脱贫攻坚战。

三、立足“防空”和“防灾”相融合,深化构建服务民生的“两防一体化”体系。(来源:张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