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发展军民融合,促进船舶工业高质量转型

更新时间:2018/12/26    来源:    作者:    浏览:

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2018年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专门下发了《加快推动船舶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加快建设船舶军工科研生产开放融合新体系,增强船舶工业军民融合科研生产能力,加强船舶军工科研生产任务协作与竞争,实施船舶海洋领域军民融合重大工程项目,推动船舶装备制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用,推进船舶工业结构调整升级和设备配套能力水平和军民科研设施资源共享。


1.jpg


新世纪以来,海洋在全球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世界主要沿海大国纷纷把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列为本国的重大发展战略。在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引擎,同时也是助推我国船舶工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的动能。

在刚刚结束的“INMEX China 2018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海事贸易展览会暨2018第二届中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论坛”平行分论坛“2018 粤沪辽总工程师论坛”上,渤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毕坚裔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军民融合就是按照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紧密相关性来统筹配置军民两大体系的资源,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共用一个兼容的经济技术基础。造船业军民协同推进可以改进民营造船企业面临的不利境况。

毕坚裔指出,军民融合最终要生成一种新的能力体系——军民一体化能力体系,具体体现在基础领域资源共享体系、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军队保障社会化体系、国防动员体系六大体系。“不过,目前军民融合发展面临的‘三难’考验:思想观念转变难、统管合力形成难、利益格局打破难。

毕坚裔认为中国船企要发展军民融合,要从四方面着手:(1)加强顶层统筹规划,为实现“民参军”提供保障;(2)坚持创新驱动,突破关键技术;(3)创新经营新思路,拓展市场新领域;(4)全方位延伸产业链,实施“走出去”战略。

在他看来,未来的军民融合之路,应重点围绕实际需求,开展重大项目攻关,发力自主技术创新,加强军民之间科研成果的相互转化应用,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发展。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逐步推进实施,船舶工业市场势必进一步扩大,中国船企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助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利用、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提高技术能力和产品质量,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争取获得高附加值订单,抓住市场新机遇。(来源:微信公众号广州国际海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