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北部打造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

更新时间:2018/12/28    来源:    作者:    浏览:

“产业立市、工业兴市”,“区区融合、军民融合”,打造太原市北部转型发展的新动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对外开放的新高地。12月26日,太原市委宣传部召开新闻通气会,太原不锈钢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涛介绍,不锈钢园区与尖草坪区两个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力争至202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0亿元,太原北部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太原不锈钢产业园区位于太原市北部,2003年启动建设,2006年经省政府批准并经国家发改委审核,正式设置为省级开发区。园区基础区规划控制面积18.36平方公里,目前已形成不锈钢加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支柱产业,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正在稳步推进。现有入区企业282家,包括太钢无缝钢管、太钢大明、太原锅炉、江苏润恒、华润康兴源、国药山西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按照太原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规划,不锈钢园区与尖草坪区加强融合发展。“区区融合”改革方案已经太原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复,方案确定了“一区两园”的区域定位,即:不锈钢园区基础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园、军民融合转型产业园。目前,“一区两园”起步区3300亩项目用地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经调整完毕,用地指标基本落地。科技创新园“三纵三横”主干道路建设申请已上报市政府。二是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按照建设北部军民融合创新基地的总体要求,将推动军工企业火工区及火工仓库搬迁作为争创示范区工作的重点。同时,深化与军工院校的产学研结合,依托中北大学在军民融合产业方面雄厚的科研实力,瞄准科研成果产业化路径,确定了“先期提供厂房开展研发中试,期间加强推介寻求合作投资,最终购地自建形成规模生产”的孵化培育思路。
   目前,已形成园区与中北大学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推介目录,其中包括MEMS电子式听诊器、视光学仪器扩建等在内的12个项目。此外,推动军工企业与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深度合作。园区积极提供平台、推介投资,瞄准市场前景广阔的“宜军宜民”产业项目,按照“1+1+1”(军工企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民间资本)的模式,充分发挥军工企业的科研设备及军方供货资源优势、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的人才技术优势和民间资本的资金运作优势,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