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融合之花盛开 ——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之2018年度记录

更新时间:2019/1/2    来源:    作者:    浏览:

从全国法规“大扫除”到地方法规“先试水”

战略筹划顶天立地 法治思维深入人心


岁末年初,回望即将成为过去的2018年,我们欣喜地发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春天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这一年,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两次会议分别在年初和年尾召开。

这一年,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开始了全面“大扫除”,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的法治环境日益优化,法治思维渐入人心。

前不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官方网站“中国人大网”公布,《军民融合发展法》被列入69件“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之一。

紧随其后,青岛西海岸新区制定出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办法》,成为全国首个在地方层面全方位部署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规范性文件。

一年来,从全国法规“大扫除”到地方法规“先试水”,《军民融合》专版聚焦聚力,相继推出国防大学教授周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建田的系列时评,“开门清理”的精神实质得到及时传播和广泛认同:“清”掉的是一切惰性和不合时宜,“理”出的必然是投身伟大实践的蓬勃朝气、务实理性和法治精神。

2018年,《军民融合》专版共计推出40期。有意无意间,这块专版已经成为一种特殊年轮,记录着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年度进程:从战略筹划到有序展开,从区域实践到行业探索,从地方规划到军方创新,一个又一个鲜活案例跃然纸上。

2019年,《军民融合》专版将聚力聚焦,努力创新。

既然每周推出一块专版,新的一年将按照这一频率坚持为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写好“周记”,优选内容,优化版面,优设栏目,力争全面呈现军民融合探索实践的累累硕果,总结经验得失,传递好党政军民学与东西南北中的心声与呼声。

“立善防恶谓之礼,禁非立是谓之法。”2019年,《军民融合》专版还将继续围绕军民融合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站在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国家主导、注重融合共享、发挥市场作用、深化改革创新的高度,认真搞好版面稿件布局谋篇,加大对战略筹划的宣传力度。


从“快响小组”启动到“四不”经验复制推广

区域实践遍地开花 融合之树根深叶茂


12月24日,湖南株洲市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前不久,江西省委军民融合办批复同意兴国县设立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构建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现代高端产业体系。

每每捕捉到诸如此类的信息,《军民融合》专版常常有两个快速反应:兴奋不已,立即行动。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区域实践遍地开花。放眼全国,“融合之树”树根越扎越深,枝叶更加繁茂。鼓劲儿的新闻一定要冒热乎气,管用的道理一定要来自第一线。

一年来,《军民融合》专版瞄准区域实践发力,采编刊发了许多冒着热乎气的动态消息——

3月14日,全国首个国防科技创新快速响应小组在深圳启动运行;8月1日,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启动;8月8日,温州市鹿城区携手信用体系网,在全国率先设置“诚信门牌”,以“诚信城区”助力民企参军。

而今,军民融合区域实践可谓硕果盈枝——

通讯《古镇口怎样担负起国家使命》10月20日见报后,青岛西海岸新区不搞虎头蛇尾、不搞跑马圈地、不避存在问题、不怕横向比较的“四不”经验,赢得更多地方共鸣,各地纷纷移植借鉴、复制推广。有专家称,这简直可以称为没有行政命令的“民间推广”。

而在安徽芜湖,市长贺懋燮表示,航战报国,做好铺路石,为航空兵驻军提供一流服务;航修报国,当好磨刀石,与5720厂融合好;航产报国,争做探路石,在军带民、民参军中多试先行。这位地方领导相关言论以《探路者要有这样的胸怀和境界》为题见报,同样赢得众多点赞。

区域实践的喜人成果看似平淡无奇,实则蕴藏着一种艰辛探索。

倘若全国横向比较,比来比去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就三个字:一体化。实践证明,凡是成功的区域实践经验,无不围绕这样一句话排兵布阵、布局谋篇:逐步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军民融合的区域实践蓬勃着向上的力量,跳动着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脉搏。2019年,《军民融合》专版将一如既往追随这动感力量,传递这时代脉搏。


从小渔竿“参军”到高端人才专题培训

行业探索瞄准前沿 落地效应相继显现


军民融合的金融支持如何确保高质量?我国通航产业军民融合发展现状和前景怎样?军民融合为什么不能见“物”不见“人”?

诸如此类问题的回答,直面军民融合的行业探索,给人带来诸多思考。

金融支持、通航产业、心理大数据,伴随军民融合从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推进,越来越多的领域为军地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一个又一个处女地在开垦,一处又一处“无人区”在消灭。关于行业军民融合,《军民融合》专版相关报道坚持两个原则:成绩一定要说准说好,切实给更多行业以启示借鉴;问题一定不回避,真正让更多行业少走弯路。

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军民融合以勃发之势立于风口,抢占先机,军地双方同时给予高度关注。经验在哪里?短板是什么?专版没有满足于眼前“所见”,而是努力呈现新闻背后的“所思”,把握事物的“本源”和“本质”。

这也就不难理解,民企人士陈亮《小渔竿“参军”背后的大思考》一文,11月17日一经推出便引发众多讨论: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进程中,新兴领域基础材料的关键技术怎样才能更好地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在满足现有需求的前提下,怎样尽早策划下一代碳纤维的研制?如何改变“型号有需求,纤维才研制”的思路,实现国产碳纤维跨越发展?

诸如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军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军事后勤等军民融合的传统领域,同样大有可为,同样有许多鲜活经验值得总结。12月1日,来自清华大学军民融合高端人才专题培训班的报告《撸起袖子,还要知道劲儿往哪使》推出后,多方给予好评。一位教育专家赞叹,军民融合人才专题培训,能够做到培训主体由“知识传播者”向“知识生产者”转变,培训方式由“承袭式”向“创新式”转变,培训内容由“补缺型”向“挖潜型”转变,一是不容易,二是真高端。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军工产业更多进入了大众视野。军工作为一个大产业,海陆空天都包括,传统行业新兴领域均涉及,每家企业所处的细分领域、细分行业不尽相同,怎样在行业探索勇立潮头、当好标杆?

2019,《军民融合》专版将进一步聚焦问题,发出时代之问,传播强军之声。


从“快递小哥”进军港到“保障联合体”亮相演兵场

军队创新可圈可点 实战标准持续强化


《军港,快递小哥咋进来》,《“战场”保障,快递“跳伞”》,《无人超市亮相军营》……所有这些“没想到”经《军民融合》专版“画说融合”专栏推出后,引来军营内外众多关注的目光。

伴随“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理念在我们这支军队深入人心,军队有关部门和基层部队的创新实践持续提速,可圈可点。

您看!无人机缘何“飞”出新高度?军民融合的触角怎样延伸?64个经济动员中心因何而诞生?应急保障的国家级探索实践又是如何启动的?令人倍感振奋的是,这些创新实践都来自军方!看过《军民融合》专版相关报道,您就会知道,它们分别是中部战区陆军湖北某预备役高炮团、山东省潍坊军分区、河南省军区和陆军勤务学院。

这更是一个令人倍感温暖的例子。8月27日,在海拔4800米的边防某团詹娘舍哨所,一条新建索道正式运行。修建索道前,哨所物资运输全靠人背肩扛,战士们许多精力耗在了“愁吃穿”;索道修好后,战士们的肩膀解放了,更多地扛起强边固边兴边的主业担当。其中变化不言而喻:军民融合改变中国,军民融合改变军营。

翻阅2018年《军民融合》专版不难发现,报道部队创新实践的期数和篇幅十分惹眼。一位基层带兵人反映,许多工作通讯有一个突出的共同点:紧紧扭住打仗这个基点,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不动摇。

2018年12月18日,部队有关部门正式对外公布,3人因在参加军队采购中违规失信,被终身禁入“军队采购”领域。更多守法诚信企业和民企人士连连惊呼:早该如此!

这也充分说明一个道理:不论手中武器装备还是军队保障社会化,凡是聚焦战斗力,科技含量高、创新度强的优质产品,广大官兵翘首以盼;谁胆敢浑水摸鱼,妄图提供虚假材料、产品以次充好,借以牟取不正当利益,军方当然也会果断叫停!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创新也是军民融合的动力。创新无止境。2019年,《军民融合》专版将紧跟我军创新步伐,用生动案例反映军事理论现代化、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崭新风貌。(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