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多样创新 提升国防教育质效

更新时间:2019/1/2    来源:    作者:    浏览:

军民融合多样创新 提升国防教育质效

国防教育正日益成为群众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国防教育,从学生抓起。


国防教育是巩固和建设国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进入新时代,总结历史经验,着眼未来发展,今年,广东省正式出台了《广东省国防教育条例》,要求全省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促进国防建设和军民融合发展,尤其指出各地国防教育应当因地制宜,创新方法,有针对性地设置体现当地历史、人文、地域特点,紧贴本地实际情况,突显岭南特色、海洋特色的国防教育内容。近年来,中山市始终坚持在全民中普及国防教育知识,不断提升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意识,不断推动全民参与国防教育训练,不断促进全民国防教育融合发展,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中山力量。


国防教育深入城市角落


国防教育正以一种春风化雨的方式,与中山这座城市融合在一起,人们总是不知觉中,已通过各种方式,融入到了国防教育之中。

每年的清明时节,中山市四套班子、中山军分区领导与社会各界代表总会组织前往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英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全市各大中小学也会在这个时候开展如“颂英烈,扬传统”主题中队观摩活动、“民族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等各类国防教育主题活动上千场,在活动中感受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意识。

每年七八月征兵时节,更如一个节日般隆重。从6月初起,全市各镇区就已提前筹备起征兵宣传工作,鼓舞全市的适龄青年积极参军的同时,也向每一个家庭传递着人人参与国防的重要意义。踊跃参军成为了每一位年轻人的梦想,这使得2018年中山市征兵工作再创了多项历史新高,不仅前期主动报名人数明显增加,在最后通过应征的青年之中,大学生比例也明显提升,全年应征青年中大学生比例达到了53.39%的历史新高。在最终定兵阶段,双合格青年人数更超出了任务数1.2倍,其中大学生比例更是高达75.9%。市征兵领导小组的负责人当时也表示,众多大学生积极踊跃参军,背后是整个社会国防意识的提升。

每年的9月,防空警报试鸣及疏散演练总是全民参与的一课。在这一天,伴随着响彻云霄的防空警报预警检验声,市民们都自觉地参与到防空演练中来,体会着和平时代也时刻不能忘却的准备。据中山市人防办负责人介绍,现在每年参与演练群体的年龄还在不断下调,今年市人防办就在石岐中心小学为学生进行人防疏散演练和人防知识宣教活动,让国防教育落实到娃娃身上。

据不完全统计,中山市全年组织的有规模国防教育活动达千场以上,参与人数以十万计。其中仅在中山国防教育训练基地,每年在此参加教育训练的社会各界人员就有超过25000人。这座城市的许多人都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参与着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多样创新见实效


国防教育重在坚持,贵在实效,中山市多年来也通过多元融合方式,开创出一系列国防教育新方式,让国防教育成为全民喜闻乐见的内容。

记者从中山军分区了解到,在中山国防教育基地目前已建立了国防教育展览馆以及兵器展览馆,并且正在对原有靶场进行改造。这些设施陆续投入使用后,将把简单的军事体能训练变为系统的学习和体验,为中山市国防教育训练提供一个更为完整和系统的保障,能够让社会各界人员能够通过更为专业的训练,学习到国防知识,体会国防教育的重要性。

在青少年的国防教育方面,中山市教体部门目前已通过多元融合方式,探索出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内容。比如中山市把国防教育与班(团)队活动相结合,开展了“颂英烈,扬传统”主题中队观摩活动,开展“国旗在我心中”“最可爱的人”等主题中队会。学校把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以及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电视台作为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宣传国防法规和国防知识。2018年全年军训普及率、新生参训率、军训合格率均达到100%,高中阶段学校24405人集中参加国防教育训练。

新媒体手段也加入到了中山市的国防教育之中。市人防办率先选择在全市大型广告宣传屏上投影宣传人防知识,普及国防教育知识。市人防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人防办已在人流密集的大型广告屏投影宣传人防知识,让全市人民更直观、更便捷地熟悉和学习到人防应急及自救互救知识。市人防办今后还将继续通过微信、APP等不同平台,不时发布人防知识,让人们可以多渠道学习和了解到更多的人防知识,不断增强国防意识。

现如今,中山市还出现了多家红色军事博物馆、军事体验馆,军事主题的餐厅等。随着内容丰富的国防教育活动持续不断开展,形式新颖的国防教育载体不断出现,全民国防观念和意识将会在中山越来越深入人心。(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