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战略将带来军工领域的深刻变革

更新时间:2019/1/11    来源:    作者:    浏览:

军民融合内涵非常广泛,在军工领域的主要含义是引入竞争,是军民技术相互促进,并能解决军工产能问题。我们在此前策略报告《发轫之始》中指出: 军民融合一方面能够发挥国防工业对社会经济尤其是高科技产业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能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和创新科研上的优势,以经济体系支撑国防现代化建设;民参军的目的在于推动军工产业升级。我们在 2019 年策略报告《阳和启蛰》中指出: 民参军核心是引导优势民营企业、优质社会资源进入军品科研生产等的各个领域,推动军工产业升级,而不是完全放开军工市场。

  军民融合的准确内涵阐述可参考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的人民日报撰文以及国办发 91 号文两个文件。 目前军民融合战略已经在军工领域获得巨大成就: 十八大以来获得装备承制单位资格的民营企业由 500 余家增至 2300 余家,增长 360%;截至 17 年底,军方通过装采网累计发布需求信息 9300 余条,涉及项目总金额约 600余亿元, 较计划预算平均降幅超过 20%。

  民参军企业在过去三年暴露出一系列经营问题导致股价调整较大。过去三年, 由于市场风格和风险偏好等变化以及民营军工企业暴露出一系列经营问题, 如订单不及预期、 毛利率虚高、 三年业绩承诺期满后不能持续性增长、 股权质押比例较高、 管理层不和、并购扩张引起商誉较高、部分公司是渠道型公司缺乏核心技术等,民参军标的股价调整幅度较大。

  部分军民融合标的动态估值已经达到 20倍以下,估值具备向上空间。经过近三年时间的调整,部分军民融合标的动态估值已达到 20 倍以下,估值具备向上空间。 我们认为,公司股价及估值下调, 既是对民参军企业此前经营问题的客观反映,但或也存在反应过度的情况。考虑到 19-20 年行业增长较为确定, 我们预计民参军企业尤其是信息化公司或面临一定的业绩弹性。(来源:安信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