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佛山产业基础促进军民深度融合

更新时间:2019/1/14    来源:    作者:    浏览:

当前,佛山正积极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去年,佛山推动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时间进入2018年,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实军民融合,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引擎。主动对接军队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和成果,积极构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体系,大力支持“民参军”,积极承接“军转民”,推动军事装备生产技术和研发成果率先在佛山转化。

  对于以制造业立市的佛山来说,如何积极谋划军民融合发展,推动佛山产业布局再上台阶?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此话题建言献策。


优势

佛山布局军民融合走在前列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抢先布局军民融合,佛山已经走在前列。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推动军民融合及创新驱动工作部署,市委、市政府积极抢抓军民融合发展机遇。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各出奇招,在军民融合方面结出硕果。

  禅城区企业一鼎科技2016年与广东神州航天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联合共建神舟智能陶瓷装备研究中心,成为佛山首个军民融合智能陶瓷装备研究中心。

  作为佛山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主力区域之一,南海区目前拥有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佛山军民融合技术推广中心,均落户于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两大中心发挥集聚作用,吸引了一批军民融合项目。例如,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前期已签约18个项目。

  2017年9月,市政府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约,以顺德区杏坛镇等行政区域为轴心,共同建设总体规划为95平方公里的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计划携手引进一批具有前沿科技和核心技术的工程中心以及高端创新人才团队等项目,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佛山市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2017年12月,佛山顺德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揭牌。这是广东省首个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特色的大型产业园,是佛山市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项目之一,包括微波光子雷达项目在内的12个项目已签约入驻园区。


支招一

打造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展名片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佛山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陈建良十分关心佛山军民融合发展,并预交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军民融合发展的建议》。陈建良认为,军民融合将成为佛山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陈建良分析,佛山军民融合发展还要面对不少问题:军民融合基础研究体系薄弱、对涉及军民融合知识产权的重大利益矛盾问题研究不够深入、政府引导民企参与军民融合建设不足、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容易盲目照搬其他工业园区经验、民营企业简单照搬民品科研生产方式、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不健全等。

  陈建良建议,佛山可编制《佛山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清晰划分军民融合过程中有关部门的事权,围绕特定领域建立第一牵头部门负责制度; 加强园区发展情况的运行监测和质量评价,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加强军民融合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化解军民融合重大知识产权利益问题; 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促进军地资源的统筹利用和共享、军民技术的交流与合作、重大关键技术协同创新;建立专业开放的军民融合智库体系,佛山可与军方多家智库加强协同攻关,打造权威的佛山军民融合智力支撑平台。

  陈建良还建议,佛山可充分依托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会展平台,打造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展览名片。每年举行一届佛山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展览活动,重点展示军工集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在国防科技创新、新型装备研发、配套技术进步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吸引来自军队有关部门、国防军工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民营企业、投资机构等单位的专业观众到场参观并进行需求对接。

  市人大代表、佛山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戴智勇表示,在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以后,佛山军分区新增了“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协调部”的职责。他提出,新的一年,佛山军分区在推进佛山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将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参与地方交通、能源、通信、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实现军地兼容、军民两用;会同市相关部门,建立军民融合的军地协调机制、需求对接机制、任务对接机制、情况通报机制,协助市委、市政府出台佛山军民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积极推动佛山创建全国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等。


支招二

推动军工企业与佛企深度对接


  市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面向智能装备、智能穿戴、航空航天、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建设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佛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顺德区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等平台载体,加强与军事科学院等机构合作,积极引入军工企业和重大项目,加快集聚军地优势资源,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军民融合发展还是要把项目做实。军队有很多科研成果还没落地,现在我们要主动出击。”市人大代表、顺德区区长彭聪恩表示,军民融合是一个发展机遇。顺德要发挥产业链齐全、高端制造业实力雄厚的优势,在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成为主角。尤其是这一两年来,顺德跟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都有沟通,顺德企业跟军工已经有合作基础。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顺德正积极谋划军民融合发展,推进位于杏坛的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位于北滘的顺德区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建设、发展。

  “我们希望推动军工企业和本地民企的深度对接,两大中心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市人大代表、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表示,佛高区希望通过建设广东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佛山军民融合技术推广中心,引入更多军工企业落户,与本土民企深度合作。今年佛高区还计划在核心园建设约2万平方米的军民融合创新大楼,大楼将成为军工企业创新中心的集聚地。

  “佛山有底气发展军民融合产业,这是因为佛山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具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有很强的制造业配套。如果没有这些工业链优势,军转民就是一句空话。”市人大代表、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曾继华认为,佛山打造的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有望成为佛山未来发展的增长点,提升佛山的区域发展水平。“作为企业来说,也很期盼军民融合发展,要是有合适的项目,伊之密也会积极参与。”(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