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驻沈铁沈阳军代处把军民融合发展当作解难题公式

更新时间:2019/1/14    来源:    作者:    浏览:

在筹划新年度工作中,原驻沈铁沈阳军代处形成共识——

把军民融合发展当作解难题公式


元旦前后,北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所属原驻沈铁沈阳军代处通过回顾总结近年来军地互动双赢的典型事例,形成一个共识:把军民融合发展当作求解保障难题的一道公式。军代处主任步进猛介绍说,共识的形成既源于深刻的理论认知,又源于生动的探索实践。

2016年4月,军代处从满足军事运输增长需求出发,通过对部分设施的适度改造,将一家企业物流园区内的铁路装载站场纳入军事投送体系。3年来,军代处依托该站场完成数十次军事运输保障任务,不但有效缓解了军运高峰期沈阳地区的军事运输装卸载压力,而且还为该地区应急铁路投送提供了重要支撑。物流园区也因此增加了一定的利润。

新建一处供部队整列装载的铁路站场,需要投资数亿元。但如果周边企业没有铁路运输需求,资金就无法通过市场运营收回,加上数额不菲的日常维护开支,铁路部门就会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在军民融合发展思路指引下,军代处只投入几十万元的改造经费,就盘活了几个亿的运力资源,实现了军队、铁路、企业三方共赢。

有效应对战时长时间、高密度、大强度的军供保障需求,也是军交运投体系面临的现实课题。同样沿着军民融合发展的思路,军代处找到了一条破解之策。经过市场考察和多方遴选,他们找到一家专门为铁路部门提供餐饮服务的优秀企业,依据国防动员相关法规,与之签订战时军供保障协议。通过这份具备法律效应的协议,军代处在零投入的情况下,将这家日产2万份套餐的餐饮企业纳入军供保障体系。

军代处在探索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还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防止撒胡椒面式的投入,把钱花在刀刃上,大力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联勤部队改革调整后,某部开始担负国家应急救援任务,需要快速的铁路输送予以保障。面对迫切的保障需求,军代处及时向铁路部门提出,高标准改造该部驻地附近的一处装载站场。铁路部门急部队所急,一次投入百余万元对站场升级改造,在最短的时间内为该部机动提供了便利条件。

“不少难题一旦代入军民融合发展这个公式就会有解。”步进猛告诉笔者,2019年他们将把部队所需、铁路部门所能、相关企业所长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军民融合发展上精准发力,进一步提高军事运输投送效能。(来源:中国国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