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集团将军民融合纳入发展体系 与安顺市政府展开合作

更新时间:2019/4/9    来源:    作者:    浏览:

近日,记者从九合集团了解到,九合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军工领域主动布局寻求合作,把军民融合纳入集团发展体系之中,全面助力地方政府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

据悉,安顺市政府借助于中共安顺市委、市政府共同搭建的“安顺·北京军民融合暨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招商推介会”平台,与九合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单位展开密切合作,签约军民融合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九合集团与安顺市政府拟在军民融合发展领域的基金设立、城市更新、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安顺市政协主席杨华昌认为,九合集团团队能力强,人才资源丰富,业态布局多元,股权结构合理,对地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体现了国企讲政治、谋发展的担当,因此九合将会是安顺市非常优秀的合作伙伴,双方的合作将对全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双方合作将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由九合集团和安顺市政府牵头,共同在安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进而支持安顺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发展。据了解此基金由安顺市政府推荐的安顺辖区国有投资平台、九合集团及社会募集资金组成,后续将不断投入新募资金。

其次,利用安顺市政府的项目资源及九合集团的专业投资能力,筛选并投资安顺市及周边有潜力的优质军民融合项目,加快安顺市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

第三,为服务于安顺市军民融合产业建设,九合集团与安顺市政府可以就“军工老厂房改造”、“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军民融合人才公寓项目”等城市更新项目进行试点合作,共同探讨军民融合与城市更新的协作方式。

第四,安顺市政府提供一定的学校场地及相关政策,利用九合集团在教育产业投资运营等领域优势,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优质教育资源,推动建设军民融合配套学校项目,从而更好地服务军民融合企业职工子女的教育。

目前,以这种领投方式发起设立的专项基金正在全国各地蓬勃而出,这种合作方式可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集聚社会资本及其他优势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和专业化管理,助力打造地方军工优势企业群体、培育地方军民融合领军企业等,带动军民融合产业成为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的设立便成为落实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部署。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投融资渠道,设立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鼓励支持地方政府、符合条件的机构根据自身发展实际设立相关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推动军工高技术产业发展”等,为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的规模兴起提供了遵循和行动依据,承载助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使命的各种规模的地方级、国家级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正纷至沓来。

在此背景下,贵州、四川、上海、河北、河南、广东、浙江、陕西、湖南、黑龙江、辽宁等省市相继成立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或投资基金,整体规模已经超几百亿元。这些基金多数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主要投向军民融合产业,用于支持军工企业发展,满足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建设等。其中地方政府联合社会资本发起或担任领投方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已逐渐成为地方经济重要的新增长点。

2016年11月,由贵州省经信委、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贵安新区共同出资,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贵州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其中安顺市为黔中经济区的核心区、国家级贵安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战略引领下,安顺市精心构建军民融合产业核心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带,奋力打造以航空为主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使之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航空产业发展基地。

2019年以来,贵州省吹响军民融合发展号角,安顺再次站在发展的风口。安顺市委书记曾永涛说:“抢抓国家推动军民融合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把在安军工企业做大做强为目标,坚持军品为本、民品兴业,瞄准市场需求,在盘活存量提高产能的基础上向多领域拓展,加快实现以军带民、以民促军,推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让在安顺的军工企业再创辉煌。”

为抢抓机遇,安顺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实施老工业基地改造,促进航空产业集聚发展;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安顺市军民深度融合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勾勒军民融合发展路线图;向上争取,支持军工企业及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优化服务,对接招商等一系列措施,创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舒适环境,各大企业纷纷伸出橄榄枝。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是落实国家军民深度融合战略,拓宽产融结合领域,为军民融合战略提供有力资金支持的重要手段,是打破融资供需两端壁垒,联动军民融合与资本市场的纽带和桥梁。随着设立形式的多样化增加,运作模式的日渐成熟,规模的不断加大,军民融合产业基金的作用日益凸显,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