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融合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泉州已有上百家民企“参军”

更新时间:2019/4/16    来源:    作者:    浏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特别是发挥“民营经济大市”独有的纺织鞋服、建材家居、机械装备、石油化工等产业集群优势,以产业融合为重心,全面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记者从市委军民融合办了解到,去年,我市新增“民参军”企业31家,目前总数已达106家。

  军民融合既是兴市之举,也是强军之策,各级各相关部门行动迅速。去年,我市成立了多个统筹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相关领域军民融合发展专项工作。市政府、市政协将“围绕赶超战略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确定为专题协商议题,展开了一系列调研活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同样把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列为重点监督工作之一,深入企业、科研机构走访调研,掌握“民参军”“军转民”的难点痛点,为下一步精准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打好基础。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优化发展环境,不断畅通民企“参军”渠道。相关部门全力帮助企业寻找“民参军”的切入点,精心组织“民参军”企业与军工央企进行对接。仅去年全省军民融合项目对接会上,全市就成功对接了16个项目,总投资53.5亿元,涉及高性能陶瓷纤维材料、航空发动机检测等领域。融资方面,去年12月中旬,由我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惠安县惠东工业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中科鑫通创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泉州首只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达10亿元,为军民融合与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企业带来了重大利好。

  今年,我市将再接再厉,出台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配套扶持政策,加大对军民融合产业的奖补助力度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举办1至2场研讨会,邀请专家来泉解读相关政策,把脉泉州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方向;举办军地需求对接会,为驻闽部队和我市纺织、鞋服、食品、建材相关企业牵线搭桥,引导企业根据部队后勤保障需求开发军需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