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个必须” 推进军民融合——访晋东公司总经理潘会平

更新时间:2019/5/5    来源:    作者:    浏览: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市今年经济和社会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日前,本报记者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对晋东公司总经理潘会平进行了专访。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必须坚持项目兴市、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必须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

  潘会平表示,晋东公司作为阳泉市驻地军工央企,将以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指导工作。一是要落实项目兴市要求,积极顺应部队装备竞争性采购机制变革,千方百计提高竞标能力获得新的科研项目,在材料采购、装备制造、人才引进等方面采取措施,积极探索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路径和方法。二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安全发展,严格落实安全环境工作责任制,加强危险源辨识和风险控制,加大监督检查与奖惩力度,加大投资力度大力开展安全技术改造,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度;持续优化财务成本、绩效考核、生产管理“三大体系”运行,调整企业产品产业结构,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积极开展“五城联创”特别是生活区整治美化,不断提升企业运行质量,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不松懈,与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高校和一些企业集团建立科技产业孵化协同创新机制,与国家安全、消防、气象、交通等部门开展跨界合作,推进核心技术攻关、技术领域拓展、工艺创新及智能制造工作,不断提升创新创造和制造能力。四是牢树全市“一盘棋”思想,抓住国家实施军民融合战略的良好机遇,以推进智能化远程森林/高层建筑灭火装备、人工影响天气系统等成熟产品推广应用,启动交通车载发光发烟报警警示装备等军民融合项目为切入点,积极融入阳泉市经济发展圈,融入地方经济产业链,推进军民资源互通共享。

  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对此,潘会平深有感触。他说,晋东公司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2018年,晋东公司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科技创新、推进军民融合,新产品不断投产创效,职工收入不断提升。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较2017年增长23.3%,产值较2017年增长51.9%,均创历史最好水平。2018年一般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较2017年增长20.3%。

  潘会平表示,持续不断的科研新项目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军工技术的“溢出效应”开始显现,军民融合式发展深度推进。近年来晋东公司依托军工技术开发军民融合系列产品,与航天科技集团合作推进新型无人机载灭火系统的产业化、市场化,另辟了一条依托大集团、大平台深化军民融合发展的捷径。这些民用产品共享军品生产技术体系,技术性能优异,质量稳定可靠,环境适应性强,深受顾客青睐,产销两旺且初具规模。同时将军品生产线进行柔性改造,基本实现军民共线生产模式,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军民融合式发展。

  乘着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指明的方向,潘会平对晋东公司今年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说,2019年公司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2%以上,新增科研项目20项以上;在全面完成生产任务及各项指标的基础上,提高一般在岗职工收入8%以上。

  潘会平表示,要实现上述奋斗目标,需要企业抢抓国家能力调整机遇,用好用足国家政策,顺应近年来新产品不断投入转产创效的良好势头,集中精力做好三件大事。一是强化高端人才培养与引进,引才、引智、借脑相结合,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加强企业核心能力建设,促进军品规模持续增长。二是深化民品产业改革创新,以探索混合所有制模式,依托现有军工技术背景民品优势,研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黑火药生产工艺技术及制药设备,掌握国内民用黑火药市场竞争主动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力争民品规模实现20~30亿元。三是利用具备大力开展安全(工艺)技术进步的时机与条件,积极申请国家支持,加强资金筹措,开展生产线智能化、自动化改造,单机、单加工工序自动化改造,单机、单工序隔离机械化改造,加装安全事故预防设施改造等重大安改项目,把企业打造为本质安全、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的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能懈怠。”潘会平说,晋东公司将牢记强军强国使命,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坚持安全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增强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群策群力、主动作为,为完成新一年改革发展目标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