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豪科技2019年一季报扣非净利翻倍 军民融合迎来时代机遇

更新时间:2019/5/10    来源:    作者:    浏览:

4月28日晚间,泰豪科技(600590)发布2019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6亿元,同比增长23.43%;实现扣非净利润7419万元,同比大增97.88%。公司表示,公司以军工装备和智能电力为主营,坚持“内生外延并举,持续聚焦主业”发展思路,实现了军工装备业务的快速崛起和智能电力业务的稳健发展,提升了整体盈利能力。

军工信息化产业大跨步发展

据介绍,泰豪科技军工装备业务主要包括了车载通信指挥系统、舰载作战辅助系统及军用电站等军工信息化相关产品。过去一年,公司军工装备业务营收大增69.46%,其中重点布局的通信指挥系统相关业务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实现了近一倍的营收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务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公司军工板块整体毛利率也实现了同步增长,产品竞争力可见一斑。

虽然经营状况不断向好,公司亦“居安思危”,不遗余力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保持竞争优势。2018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合计4.22亿元,同比增长44.03%,从2019一季度数据来看,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不减,相关费用在2018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13.81%的增长。

2018年报显示,公司成功中标了军内重大预研项目“无人作战平台动力源”及科技部重点科研项目“特殊环境下应急电源系统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与此同时,公司积极优化创新开发体系与研发管理体制,并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等学府开展了广泛合作,设立了多个军工装备及智能电力研究院。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公司的市占率将会进一步提高,整体盈利能力也将持续增强。

除此之外,公司积极围绕主营业务寻求外延式发展机会,积累了一批具备核心技术能力和“科创”属性的军工信息化优质标的,先后投资了中航比特、基石通信、北京泰豪等企业,迅速形成了公司在红外设备、军用通信装备等蓝海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政策层面的鼎力支持也为公司接下来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018年,《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刚要》、《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的颁布为民参军企业提供了全面的制度保障。而军工体制改革的逐步落实,使得相关企业在市场准入门槛、整体盈利能力和专业人才建设等方面出现了较大改善。

在此背景下,军工行业整体业绩向好趋势明显。从近期披露的一季度经营状况来看,几大核心军工集团如中国电科、中船集团等企业盈利水平超出市场预期,实现了“开门红”。随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军工行业基本面将持续向好,泰豪也有望实现军工装备产业的大跨步发展,成为国内军民融合领先企业。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潮将至

智能电力板块,公司拥有数十年从业经验,是业内第一梯队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了电力信息化系统、能源互联网系列产品和智能应急电源在内的一系列智能电力重要应用。近三年,公司智能电力业务增长稳健,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32亿增长至2018年的49亿,实现了15.2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在业务稳步推进的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方向,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并结合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积极推动大数据应用,完成了诸如能耗在线监测信息平台、售电交易云等项目的研发和验收工作。此外,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契机下,公司与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央企达成战略合作,积极拓展海外电力市场。

2019年,国家电网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并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到2024年,要全面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实现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联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国家电网在相关领域的投资有望从原先的100亿元上升至400-600亿元,增幅超过3倍,2019年将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投资元年,产业链相关企业“风口将临”。而泰豪科技在电力信息化系统领域具备较强实力,在电力交易产品、能效产品等领域的业务探索初现成效,其电力业务规模有望跟随市场需求同步释放。

泰豪科技表示,接下来将持续致力于以军工和电力信息化为主线的军民融合发展道路,加大新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紧抓“军民融合”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时代机遇,推动公司向军工装备领域的规模化企业和智能电力领域的专家型企业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