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展厅

更新时间:2019/5/10    来源:    作者:    浏览:
 

  一、总体介绍

  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展厅是全国首个以军民融合为主题的大型现代多媒体数字展厅,是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发展经验的综合性展示平台,也是国内首个军民融合高技术成果常态化展厅。

  展厅总建筑面积2800㎡,以“军民融合 强国筑梦”为主题,通过“序厅”、“融生之路 合力兴产”、“融通创新 合聚强军”、“融心筑梦 合众强国”四大部分。

  展厅充分彰显军民融合主题和高新科技特质,是国内独有的全数字、高科技、智能化展厅。运用创新的光影互动、新媒体、动态机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手段,以5大创意亮点、35处多媒体互动展项、200余件(组)展品,全景呈现了西安高新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探索实践和军民融合高技术成果,成为政府、军方、科研院所、企业及社会公众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展厅由西安市雅特展览有限公司设计实施完成并进行运营管理。

  二、各部分内容简介

  序厅作为展厅的第一参观聚合点,主要通过震撼视频的演绎,带领大家聚焦军民融合国家战略,领略习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军民融合的重要指示,了解军民融合对于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该展区是主体展示的第一部分,主要通过数字多媒体、机械矩阵、光影秀等形式,生动解读了陕西省、西安市在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国家战略方面的响应,以及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发展的基础优势和阶段性实践成果。

  该部分是展厅体量最大的展区。主要通过“意象装置光影树”企业总体形象展区、“十家示范企业”独立展区、“高新技术成果展区”、“国防科技涉密展区”四个分区,借助先进数字化展示技术,生动展示了西安高新区60余家军民融合代表企业在无人机、金属3D打印、红外隐身图层、虚拟现实技术、新材料、北斗应用等诸多领域的技术实力与明星产品,呈现出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

  尾厅主要通过VR影院的形式,在空天地漫游中,带领大家一同畅想军民融合发展的未来前景,感受军民融合对全球战略和人类未来的终极改变,传递“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必经之路”的主题立意。

  三、展厅展示的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发展探索实践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重点建设的六个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之一,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不断探索实践。

  作为国防科技资源密集区域之一,在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西安高新区主动进行了国防科技和经济发展相融合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初步形成了军民融合发展的“西安特色”,为国家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做出了先行示范。截止2017年底,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企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军民融合企业近500家,其中上市企业24家,民营军工企业400余家。

  十八大以来,西安高新区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拓宽军地协作渠道、完善扶持政策、建设示范园区,探索出了资本融合、技术融合、生产融合、人才融合、信息融合等多种融合方式。聚焦构建军民一体化的体系和能力,积极推进“三院三平台三市场”的建设,空天动力研究院、标准化研究院等新型创新集群相继成立,国家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平台上线运行,科技大市场、金融大市场、人才大市场相继建立,构建出了“储能于院、寓军于市、资源共享”的发展环境。

  未来西安高新区将按照“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的要求,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和“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战略目标,把高新区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军民融合创新基地。

  四、开馆以来接待参观情况

  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展厅自2018年7月31日建成开放以来,接待中省市区重要领导、外省市领导、军方领导、军民企业考察团等近百批次数千人参观调研。陕西省省长刘国中、原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等领导到访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

  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产业展厅,未来将通过不断成熟的开放运营,建构高新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永久性的展览场和孵化器,成为西安市军民融合发展的亮丽窗口、陕西省军民融合的会客大厅,助力大西安建设和陕西追赶超越,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