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科技:多点布局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

更新时间:2019/5/10    来源:    作者:    浏览:

亚太科技:多点布局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

亚太科技:多点布局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

2018年度,我国GDP实现6.6%增速,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汽车工业总体运行平稳,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受政策因素和宏观经济的影响,产销量出现小幅度下滑;另一方面,国内新能源汽车继续高速发展,产销量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增长59.9%和61.7%;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领域随着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公司注重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近年来在继续保持传统燃油汽车领域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公司大力推进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等新兴领域的发展。目前,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公司以未来发展战略为导向,紧密围绕已制定的2018年度经营目标、经营计划,稳步开展各项经营工作、并持续积极探索发展机遇。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9,002.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08.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53%;公司型材、管材和棒材合计产量为15.66万吨,同比增长3.65%;销量为15.82万吨,同比增长6.29%。

  报告期,公司主要经营情况如下:

  1、贯彻规范运作,完善治理结构

  报告期,公司继续根据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规范运作,经营情况良好。公司持续改善符合战略发展和市场竞争要求的经营管理体系,保持充满发展活力的经营机制;持续完善安全、环境、质量、生产、内部控制等管理体系,为公司运营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高提供良好基础;在已建立的内部控制体系基础上,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加大完善内部控制规范的实施力度;进一步优化公司管理模式和资源配置,积极推进公司各重大在建项目的进度,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

  2、推进市场开发,拓宽行业应用

  报告期,公司积极探索和研究铝挤压材的下游应用领域,坚持以市场需求为业务导向,以客户需求为服务重心。深耕传统燃油汽车市场,保持固有优势,拓展应用范围,提高进口替代率;注重抢占先机,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的重构,为客户提供从共同开发到产品交付的全面服务;推进结构调整,有序布局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海水淡化、海上石油平台、军民融合等应用市场,持续推动该等应用领域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目前国际市场已涉及亚洲、欧洲、北美、南美、非洲等区域。公司的“客户认证”和客户评优等活动持续进行,市场不断开拓。

  3、持续研发创新,提升品牌效应

  报告期,公司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与管理机制,基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汽车轻量化、军民融合等工业领域发展需求,加强新材料、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立项开发工作。报告期,公司共投入研发费用15,418.33万元,占营业收入4.29%。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专利289项,其中发明46项、实用新型215项、外观设计28项。报告期,通过在工艺、产品、管理体系等方面的持续开发创新,公司及子公司获得了来自政府、行业、客户等不同领域的认可。

  4、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推动产能释放

  报告期,公司积极推进各募投项目的建设进程。其中:8万吨项目主要设备均已安装就位并已进入可使用状态,产能加速释放中;6.5万吨项目的基建工作按计划推进中;4万吨项目厂房基建工作基本完成,进行验收中,设备基础、设备采购工作积极进行中。

  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1)汽车工业平稳运行,政策加持车身轻量化

  1)汽车基数庞大需求稳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日前召开的发布会上指出,2018年度汽车工业总体运行平稳,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受政策因素和宏观经济的影响,产销量出现小幅度下滑。目前,我国汽车产业仍处于普及期,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国民收入不断提高、居民消费习惯逐步升级、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区域汽车市场消费能力进一步释放、国家对于新能源车的政策红利,首次购车消费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首次购车消费市场仍具有巨大的潜力。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迈入品牌向上、高质量发展的增长阶段,据我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截至2018年度末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4亿辆,更多家庭对于车型、车辆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扩张、民众需求的持续提升,二次甚至三次购车置换需求已开始转化。

  2)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政策加持。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度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更多地倡导绿色发展。铝因为其优越的减重效果、安全性能、回收利用性以及较高的储量、较低的提炼制造成本而被认为是理想的节能减排材料,尤其是在高端领域的应用尤为广泛、明显。据欧洲铝业协会研究表明,汽车每减重100公斤,其百公里油耗降低0.4升,近年来,轻量化成为汽车主要的节能减排方式之一。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我国单车用铝的具体的目标是2020年达到190kg,2025年达到250kg,2030年达到350kg的目标。国家的中长期政策有力地保证了汽车节能减排的进程。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高速发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增长59.9%和61.7%。2017年9月,国家工信部等五部委正式推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的双积分制度并于2018年开始正式实施,双积分制度代替了传统的补贴制度,是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领域的重大改革,在新政策下,对于续航里程差、能量密度低的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大幅减少甚至取消,而对于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长的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要求: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国家的政策支持是新能源汽车长期快速增长的有力保障,新能源汽车作为时代发展的标志性产业,由于其电池固有重量较大等原因,通过车身轻量化延长续航里程成为新能源汽车主机厂的发展重点,这为质轻、安全性及综合性能优异的高品质铝挤压材创造了新的市场机遇。

  3)零部件采购全球化。作为汽车工业的基础,汽车零部件行业伴随着汽车行业共同发展。在采购全球化的背景下,凭借自然资源成本低等比较优势,我国逐步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随着研发实力的提升、产品结构的升级以及行业经验的积累,国内高端汽车零部件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出口业务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同时,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扩张,汽车零部件售后服务市场正逐步发展壮大。

  (2)航空轨道、军民融合等其他工业领域的快速发展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铝合金原材料制备及加工技术的日趋成熟,国产高性能铝挤压材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军民融合、海上石油平台、海水淡化等非汽车工业领域的进口替代应用逐步打开市场。如:

  1)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领域随着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在逐渐代替现有动车组“和谐号”,2018年7月,采用全铝车身的加长版复兴号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行,这是高速列车一次重要的更新换代,加大了高端铝材在轨道交通领域的需求量。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除了高铁、普铁领域的高速发展之外,各城市地铁、高架城轨、市域快轨、市区单轨等市内轨交也在稳步发展,进一步加大了高端铝材的需求量。另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与推进的拉动,铁路等基建项目走出国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国外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据《中国有色金属报》分析统计,航空器用铝中挤压材约占28%,如梁、肋、桁条、隔框等都采用铝合金制造。近年来,国产飞机如C919干线客机、ARJ21支线客机等机型发展迅速,国产飞机的逐步投产将加大高性能铝材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需求量并加快高性能铝材的进口替代和国产化。据东方财富网报道,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近日表示,C919在研制、生产、试飞过程中全部采用了国际上最新的适航标准,从标准上来讲是最安全的机型之一。

  目前C919订单数已超过850架,到过黑河、海拉尔、三亚、北美五大湖等地试飞,将争取2021年取得中国民航适航证,交付给首批用户。国内干线客机市场目前被波音和空客两大巨头瓜分,大飞机国产化战略意义重大,挑战与机遇并存。

  2)军民融合等其他领域潜力可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党中央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军民融合发展进入提速增效的快车道。具体产业如航空工业等领域对于高端铝合金材料有着广袤的需求量,而目前民口供应商在数量、合同金额上的占比都较小,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未来有着可期的发展潜力。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地和谐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铝合金材料因其优秀的环保属性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被广泛运用,商用空调、海上石油平台、海水淡化等领域对进口替代、材料替换的需求不断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公司业绩的发展。

  (3)内部注重科技研发及客户的维护与拓展

  从公司内部来看,公司主营业务增长的驱动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公司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注重难点突破、持续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改进生产工艺,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持续推进精益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制造水平与运营效率、注重能源管理强调绿色环保;三是持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及客户拓展能力,使客户群体及客户满意度不断增加,开拓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