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奕君: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台州样板

更新时间:2019/5/10    来源:    作者:    浏览:

5月5日,台州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陈奕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聚焦产业融合,全面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创出特色亮点、赢得更大成果,着力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台州样板。蔡永波、章岳兴、周厚江、蒋冰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8年台州市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情况报告》《台州市军民融合发展2019年工作要点》、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有关文件。

陈奕君指出,军民融合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强军之策,又是兴国之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将之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写入了党章。习总书记就军民融合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根本指引。台州是海防前哨,也是制造大市,是全国开展军民融合工作较早的地区之一,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军地双方共同推进、多领域协同发力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也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军民融合成果,我们有基础、有条件,也有责任、有义务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走在前列。

陈奕君强调,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台州样板,要具体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聚焦产业融合,助力“台州制造”。立足七大千亿级产业,大手笔培育军民融合产业,抓紧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构建一套方案、一班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依托一批军民双向融合企业和军工资质企业,以“全链条”的思路来培育军民融合产业,做足产业建链、强链、延链的文章,加快构建军民协同创新体系和资本助推机制,实现创新链、资本链的深度融合。二是打造示范平台,形成聚合效应。积极推进示范平台扩容,以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和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三大平台”创建为引领,全域提升军民融合发展水平。三是致力军地共赢,推进共建共享。努力在探索军事设施军民合用模式、军地土地资源置换整合、大数据共享等方面取得突破,实现军地“所需”与“所能”的无缝对接、有机结合。四是坚持改革创新,优化制度环境。不断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体系,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协同机制、军地需求对接管理机制、军地资源共享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有效打通民参军、军转民的合作渠道,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五心”“妈妈式”服务向军民融合领域延伸。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考评,形成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合力。

市委秘书长周凌翔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