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精准对接 助推产业深度发展,永康做大军民融合发展蛋糕

更新时间:2019/5/24    来源:    作者:    浏览:

近年来,我市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踊跃“参军”,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与产业精准对接,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截至目前,我市已有60多家企业迈出军民融合步伐,去年军民融合产值达24.9亿元。军民融合助推经济发展,已成为我市双拥创建工作的一大特色。

平台助力 军民融合走在全省前列

去年,我市提出了将军民融合产业打造成为“全市第十大产业”的定位,出台了《永康市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军民融合的力度。事实上,我市近年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已位居全省前列——

2009年,市经济开发区被省经信委评定为首批军民结合产业发展基地;

2016年,我市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市的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会;

2017年,我市获评浙江省首批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

依托这些平台,我市军民融合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去年五金博览会的最大亮点,就是首次开设军民融合展区,共36家企业参展,展出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作为国内最具知名度的五金行业展会,五金博览会上设置军民融合展区,在展现永康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成果的同时,有力促进对接,为“军转民”和“民参军”合作找到更多机会。

如果说五金博览会是展示企业军民融合暂时的“展示台”,那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会就是企业抱团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长期的“助推器”。军民融合促进会秘书长成智杰说:“促进会致力于为会员企业搭建平台请进走出,目前会员企业已经达到了80多家。”促进会常年抱团参加“引进”“走出”活动,实现军民融合产业领域的深度交流和发展。

不仅仅搭建好平台,近年出台的扶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政策也有力地促进相关企业发展。去年出台的《永康市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军工资质、企业培育、军工研发、标准编制、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扶持奖励。其中,对首次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证、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和武器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的,每项认证(以取得证书为准)奖励20万元。相关承研承制证书同一年度一次性办全的奖励100万元。对军民融合相关产品销售收入首次达1000万元(含),给予奖励20万元……

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参军”企业提供肥沃的成长土壤,激发企业“参军”热情,促使企业茁壮成长。企业“军转民”“民参军”的氛围逐渐浓厚,依托于成熟、雄厚的五金制造基础,我市军民融合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军民融合领域签约合同也纷至沓来。

外联内引 精准对接成果丰富

今年3月,中国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复合材料研究所及西安康本材料有限公司来我市考察军民融合产业,经过前期对多家企业进行反复对比,最终与我市浙江千禧龙纤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生产防弹片进行深度对接。千禧龙纤公司董事长姚湘江欣喜地表示,政府“站台”促使军民的制造经验和材料工艺融合发展,而融合发展能有效提升我们的产品性能,增加我们在军用防护领域的话语权。

“市里多次组织军民融合的考察团,我有幸参与其中,极大拓宽我的眼界,特别是在技术和研发领域,可以给企业深刻、巨大的启发。随着军民融合的深入推进,以军工产品和技术为基础,扩展到民用高端市场,将军用技术转化为高端民用,更能助推企业完成转型升级。”浙江精美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威说。

千喜集团和精美铝业只是我市军民融合“请进来”和“走出去”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我市积极组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对接活动,帮助企业与军方、军工集团、科研院所开展科技、人才、产品等全方位的融合深度精准对接服务活动。仅去年就先后组织党政军企代表团,赴上海、沈阳、北京、西安、武汉、泸州等地,进行“民参军”对接交流;盛邀中国航天五院514所、中船重工705所、陕西黄河集团、四川长江液压等单位来我市考察。

据悉,我市“参军”企业产品涉及工具类、产品配套类、设备整机类、生活用品类、化工产品类和服务类等领域。市委、市政府引导企业精准对接,结合前期通过编印《2018年永康市军民融合产品目录手册》,广泛推广企业产品和技术,融合成果丰硕,飞剑工贸等企业都有签订新订单等实质合作。

通过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推进军地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交流融合,我市在军民融合产业领域捷报频传。2017年以来,全市共签约项目24项,有合作意向项目17项,引进项目8项,部分对接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期间,我市充分发挥五金产业集聚效应的优势,加快资源整合步伐,助推我市企业转型升级。

绘制蓝图 做大军民融合发展蛋糕

在第23届中国五金博览会上,军民融合展区首次亮相。

翻开我市去年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军民融合的短期蓝图已经跃然眼前:

到2020年底,全市军民融合产业总值突破30亿元,年均增长15%;新增“民参军”企业20家以上,培育1到3家省级军民融合示范企业,初步形成特色鲜明、核心竞争力强的军民融合产品。

近年来,我市围绕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目标,以“促进军民融合发展”为要求,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主线,全面推进双拥工作。双拥创建呈现“基础扎实,工作特色亮点突出,军政军民情谊真挚”的良好局面,在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尤其在军民融合方面取得不俗成果。

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市五金产业逐步建立了标准、质量和品牌等方面的竞争优势,在军民融合方面具备了较强的工业基础,再加上政府持续出台扶持政策,组织“请进来、走出去”等系列活动,军民融合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