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法院:信息化建设助推司法为民

更新时间:2019/7/9    来源:    作者:    浏览:

7月8日上午10时,在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内勤张华景通过网络系统,对执行员提交的被执行人银行、公积金、不动产、工商、购物地址、地税、酒店住宿、户籍、车辆等信息发起查询,几分种后查询结果陆续收到反馈,这是该院开启“智慧执行”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法院通过“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可即时查控涉案被执行人名下的不动产、银行账户等财产线索,能有效遏制被执行人逃避给付义务的行为,依法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据统计,两年来盱眙法院使用“智慧执行”系统发起“点对点”查询近30万次。随着信息化水平不断改善提升,该院“执行查询”系统通过大数据分别与公安、房产、国土、银行等联网,可实现24小时财产的查询,使得执行过程中一些机械化、事务化的操作流程由计算机来完成,让执行法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加专注于案件的具体执行工作,大大提高了案件执行工作的效率。

在网络司法拍卖里,很多人会遇到这些情况:想现场看样,苦于来回奔波;看好了网络司法拍卖房产,又苦于无力一次性支付全款……为提高拍品成交率,盱眙法院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拍卖”新模式,尝试“司法网拍+网拍辅助”,引入“来拍法服”、“快拍嘉”等第三方网拍服务的平台进驻法院新模式。

该模式通过法院委托监控平台和公司运营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对拍辅服务全程监管,并与多家金融机构展开战略合作,实现系统数据对接,协同快速审核、快速房贷,缓解竞买人一次性支付的经济压力,提高拍品成交率。据悉,盱眙法院从2015年以来至今司法网拍635件,涉案标的达6.597亿元。此次建立的网拍新模式,将最大可能地促使拍品变现,更好维护申请人的利益。

此外,在“智慧安防”上,该院不通过设备更新,引进人脸识别管控系统,实现人脸实时通行、未安检预警、人员轨迹追踪、精准关联人与场地、可视化数据分析等功能,全方位提升法院安全防范水平。在扎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上,该院将进一步加强系统集成创新和新实践应用推广,推动法院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