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军民融合企业研发语音识别垃圾厢房

更新时间:2019/7/16    来源:    作者:    浏览:

7月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作为一项新时尚,闵行正以各种创新形式,助推垃圾分类在居民中开展。近日,闵行一个能语音识别的垃圾厢房正式启用,它就位于召稼楼所在的浦江镇革新村内。

  能语音识别的“垃分小智”让垃圾分类更简单

  “你叫它的名字它就会有感应,你说出垃圾的名字它就会提示你应该扔到哪个类别的垃圾箱里。家里的孩子对能听懂话垃圾箱特别感兴趣,我们老人也不怕记不住垃圾的类别了。”当记者来到革新村的垃圾厢房旁边时,村民李老伯正在扔垃圾,并向记者示范了一下正确使用这个高科技垃圾厢房的方法。

  与普通的垃圾厢房不同,革新村的垃圾厢房可以进行语音识别,根据人的语音和预设程序,自动判定垃圾属于哪一类别,并通过指示灯提示人们正确扔垃圾。李老伯说,有了能语音识别的垃圾厢房,垃圾分类变得更加简单,同时还能减少管理垃圾厢房的人力和设备。

  革新村的垃圾厢房之所以能够声控,主要靠的是在垃圾厢房旁边安装的垃圾分类语音识别智能助手——“垃分小智”,而研究出小智的,则是闵行本地的军民融合企业。

  将人工智能语音控制系统用在了垃圾箱房上,闵行军民融合企业用高科技助力垃圾分类

  近年来,闵行加快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不断优化“一体多翼一基地”军民融合产业空间布局。同时,作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区,闵行科技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逐年增长。如何能将这样的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呢?闵行想到了“垃圾分类+高科技”的办法。

  为了能够让垃圾分类变得更便捷、更高效,浦江镇与镇内两家企业——上海头趣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导柯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基于智能语音交互技术,采用语音检测和识别、麦克风阵列降噪技术等高科技研发成果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帮助居民强化垃圾分类意识、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智能语音识别设备的应用大大减少了志愿者们的工作量,也给垃圾分类增添了趣味色彩。据了解,两家企业发源于闵行浦江,是以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军工、人机交互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同时,上海头趣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上海市军民融合产业的示范单位,公司在智能语音、智能交互、基于视频流的实时控制方面有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经过一个多月的设计制作、调试和优化升级,垃圾分类语音识别智能辅助设备“小智”完成原型开发,并选择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浦江镇革新村徐家宅的垃圾厢房上进行安装试用。以后,在去革新村旅游的时候,大家就能见到它了。

  闵行正在不断完善“一体多翼一基地”产业空间布局,推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创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将垃圾分类和军民融合相结合,不仅可以以更接地气更实用的形式推进军民融合、垃圾分类等相关工作,调动居民们的热情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而且也能更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产业深度发展,使前沿科技真正融入到居民生活中,为提升闵行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