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国家高新区:军民融合创新 培育发展新动能

更新时间:2019/7/19    来源:    作者:    浏览:

今年以来,璧山国家高新区积极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依托现有军民产业基础,以军民融合研究院为载体,加大转型步伐,为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凝聚了新动能、增添了新引擎。

今年1-5月,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3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工业投资达到114.7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91.5%。

军民融合培育发展动能

日前,在位于高新区内的重庆金冠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一辆辆经过改装的高端商务房车整齐停放在车间里,等待销往全国各地。金冠公司是国内最早涉足防弹车研发制造的企业之一,近年来该公司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开始从专用特种车制造向民用旅居房车生产领域拓展。

目前,在我区像金冠公司这样的军民融合企业已达416家。青山工业、红宇精工等一批本土军工企业为不断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大量购置先进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积极推进智能化改造、研发设计、品牌提升,多渠道拓展和整合产业链,实现了“军为民用、民为军用、军民共用”的深度融合。

今年以来,高新区持续推进军民融合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组织青山工业、龙润转向、三友机械等30家企业申报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完成了璧山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西南)高端装备制造业云服务创新平台(璧山分平台)建成上线。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不断加快军民融合重点项目落地和建设,今年完成了红宇工业园B区项目一期主体建设,签订青山新能源传动系统科技产业园框架协议。目前,正积极引进北京理工大学难熔金属靶材、黄鹄科技光电仪器、瑞普公司电力巡检机器人等项目。

创新平台助力发展提速

2018年12月6日,中国首个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也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战略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高新区不断推进空间太阳能电站试验基地建设,以空间太阳能电站为依托,建设大科技装置,项目已完成签约,并纳入市科技局大科学装置培育计划,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高新区还大力推进“1 10”产业研究院体系建设,继续加大优质企业建设专业研究院力度。目前,盾之王公共安全研究院已完成选址;金冠汽车研究院已与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达成合作意向,正在完善组建方案。

产学研深度融合也是我区推进军民融合战略的一大着力点。今年以来,高新区不断深化军地人力资源建设,推进“高校 企业 科研机构”的深度融合发展,与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12所高校建立引才联络站,与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深圳清华研究院合作开展人才培育计划。

此外,璧山高新区作为重庆市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今年还将建立健全政企对接机制、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培训,研究出台促进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等,利用现有的产业基础,为璧山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