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全市农业园区建设发展工作

更新时间:2019/7/19    来源:    作者:    浏览:

7月17日下午,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全市农业园区建设发展工作,强调要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科技引领,提高农业园区发展质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市长曹路宝主持会议。

盐城是农业大市,创建农业科技园区既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目前我市已建成各类农业园区183个,其中省级以上园区18个,数量全省第一。会议听取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情况汇报,并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讨论交流。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围绕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农业特色优势,着力提高农业园区科技水平,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打响盐城农业品牌。

工业园区优化整合后,农业农村工作是乡镇的主责主业,必须集中攻坚、重点突破。会议强调,农业园区建设要突出科技创新要求,结合园区等级创建等任务,建立符合市情的市级评价体系,引导园区做实做强。要充分借鉴发展工业园区的路径方法,统筹做好搭建平台、整理土地、招商引资、提高产出、严格管理和污染防控等工作,让农业园区真正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平台。要狠抓关键环节,坚持系统科学规划,明确主导产品,培育龙头企业,强化深加工和仓储物流等功能配套,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同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要建立专业、稳定的农业科技队伍,健全园区管理和运行维护机制,建设高水平园区。

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必须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会议要求,市农业农村部门作为主管部门,要提高组织化程度,整合涉农资金,协调各方力量,合力建设农业科技园区。各地各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副市长顾云岭,市政府秘书长郭玉生,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