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两年 中国智慧城轨信息化标准终发布 明略科技数据共享平台比肩同行

更新时间:2019/7/30    来源:    作者:    浏览:

2019年恰逢建国70载城轨50年,上万名轨交行业精英怀着对行业的深爱齐聚北京,参与为期三天(2019.7.25-27)的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以下简称“北京展”),2.6万平米展览,1+24场论坛。会议期间,以搭建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智能化服务见长的明略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明略科技”)受邀参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家学术委论坛——促进智慧城轨及智能装备创新发展”和“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创新与发展”两大论坛并发表演讲。

637000785288625417173.jpg

会议开幕仪式现场图   

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家学术委论坛——促进智慧城轨及智能装备创新发展”中,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先生等13位专家进行团体标准《市域快轨交通技术规范》及《智慧城轨信息技术架构及网络安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发布仪式。明略科技作为轨交大数据智慧方案领军企业,长期与轨交协会进行行业大数据的技术探讨及标准沟通,不断为轨交行业贡献自身的技术能力和业务沉淀,也是本次《规范》发布的核心编制成员,实力助推智慧城轨建设。 

637000785395331469761.jpg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团体标准发布仪式现场图   

为更进一步推动智慧城轨建设、提升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明略科技集团副总裁黄代恒在7月26日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家学术委论坛”中发表了具备城轨云创新实践的“数据共享平台在智慧城轨趋势下的建设思路”主题演讲。黄代恒表示:“智慧城轨的建设任重道远。于明略科技而言,构筑智慧城轨发展需依托大数据技术来实现从信息化、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转变,从而减少隐性成本,发挥数据价值,用数据技术来支撑上层应用的高速增长。” 

637000785478793074341.jpg

明略科技集团副总裁黄代恒   

以数据共享平台铸就智慧城轨!明略科技进入轨交的第一步,就是发挥数据共享平台的优势,将这些数据汇集起来。黄代恒表示,数据共享平台总体建设的目标是通过建立全域资产管控能力,进而形成整合的数据管控价值链,链接业务实现智能化数据服务,最终使数据催生创新,形成业务服务闭环智能。数据共享平台作为城轨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形成对城轨智慧应用发展的长期战略支撑,是智慧城轨的重要引擎。  

637000785642440221449.jpg

  

城轨数据共享平台的核心价值包括:1、实现多源数据的汇聚融合,形成城轨行业数据资产;2、实现跨专业,跨线路,跨部门数据共享;3、支撑数据关联、挖掘分析。明略科技将竭诚打造以“城轨云平台”思路为主的地铁行业高技术应用标杆,为客户后续建设节约大量投资,提高线网运营效率,为行业智能化创新应用提供基础。   

此外,明略科技集团轨交行业解决方案专家陈菁炜在7月25日的“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中向与会嘉宾做了重要报告。由当下热门大剧《长安十二时辰》的24小时反恐为我们生动讲解了盛唐时期国家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日常事务的分析挖掘。可见,从古至今,建立数据共享平台,打破数据孤岛,使数据和业务之间互通共进是多么重要。 

637000785794855152697.jpg

明略科技集团轨交行业解决方案专家陈菁炜   

陈菁炜表示:“城轨信息化的基础是建立数据共享平台。于明略科技而言,从轨交实际业务运用角度出发,基于数据共享平台,目前已有六大方向的应用畅想:大数据运营管理、大数据乘客服务、大数据资源开发、大数据管理决策、大数据设备健康管理、和大数据安全保障。在反复实践中不断融合业务需求和行业规划,使数据共享平台成为滋养业务的良性土壤,用数据驱动业务,加快实现城轨数字化转型,这是明略正在做的事,同时希望更多的业主、专家和合作伙伴能一起共建城轨大数据生态圈!”   

637000785910141369524.jpg

 

轨道交通行业是明略科技始终坚持的重点赛道,但对于数据驱动产业升级,虽然任重道远,却也是近在咫尺。这点从明略的人才架构方面足以佐证,目前明略科学院已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英国皇家学会、加拿大皇家学会、澳大利亚科学院等机构的十几名院士入选Fellows,共同推动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前沿科技发展。此外,近百位来自清华、北大、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学府毕业的博士、硕士加入成为明略科学院的骨干精英。人才团队的集聚,加之无数成功案例的应用,正在持续凸显明略科技的实力。   

随着城市数字化进程的推进,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日益旺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 国办发[2018]52号》在去年发布后,指导中国城轨交通发展进入理性推进、质量并举的全新阶段。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的宏观管理加强,运营质量突升。由数字化进程产生的海量数据,催生了数字科技爆发、产业应用升级、个性化自主创新等不计其数针对数据的分析挖掘工作,而这些对个人、家庭、企事业单位、行业、乃至国家的信息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隐患。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是明略科技最高纲领!在全面数字化的进程中,明略科技已经走在了行业前沿,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不断探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轨道交通行业的价值落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力和案例,来践行“轨道交通大数据智慧方案领军企业”的价值所在。   

明略科技始终与客户同行,携手创造人机同行的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