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先行引领示范区建设

更新时间:2019/8/21    来源:    作者:    浏览:

8月19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市科技创新委党组书记邱宣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意见》全文出现“创新”28次,这充分体现了创新第一动力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下一阶段,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将迅速行动、主动谋划,拿出贯彻落实《意见》的硬举措,以科技创新先行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

一是率先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落实深圳科改“22”条,持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构建从项目选题、指南征集、评审、管理、验收到绩效评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全社会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探索创建新经济创新试验区,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

二是率先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优势。发扬“企业为主体,应用为导向,市场化机制,协同化创新”的协同创新优势,从制约发展最关键、企业需求最迫切的领域着手,支持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体,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三是率先布局重大创新载体平台。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持续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在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领域,高标准建设一批重大创新载体,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动力”。

四是率先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紧紧围绕提升产业竞争力,聚焦芯片的体系架构、高性能的IP核,EDA软件和操作系统等重点领域,加大力度实施技术攻关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悬赏赛,构建梯度攻关计划。同时,积极协同全国最优质科技资源,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主自强。

五是率先构建开放创新合作新局面。紧紧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光明科学城建设,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和信息等创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制度,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在境外设立科研机构。